首页 > 创业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份名为“关于禁止午间趴睡的通知”引发热议 为何禁止员工趴睡?

2022-11-02 23:14:3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11月1日,一份名为“关于禁止午间趴睡的通知”的文件在网上热传,引发网友普遍关注。2日早上,涉事的杭州某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回复记者称:文件属实,员工可以买折叠床来睡。杭州市西湖区人力社保局表示该文件不违反相关法规,属于公司内部规定。

记者在这份文件上看到,这份文件由涉事公司人力资源签发,落款是2022年10月31日。文件称“入冬后禁止午间趴在桌上午睡,自2022年11月1日起生效并执行”。对于为何禁止员工午间趴睡?文件写着:“冬季天气寒凉,人体进入睡眠之后,体温下降,抵抗力变弱,在办公室内又少着御寒衣物,午睡就非常容易受凉,同时午睡方式错误还容易引起其他疾病。冬季气温低下,血液循环本就缓慢,趴在办公桌上午睡,身体容易受到压迫,血液循环差,还会出现冻疮和肢体麻木的现象。而且冬季午睡如果离午餐较近,还会导致食物消化不良,引起胃肠道疾病。”

公司所发文件是否属实?11月2日,杭州某电子商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此事回复记者,称“公司没有禁止午睡,只是冬天到了,要大家注意睡觉(方式),可以买折叠床等躺着睡就好了,只是不能趴着(在桌上)睡”。

此后,杭州市西湖区人力社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这是公司内部的规定,没有违反劳动法,也没有对员工进行伤害,既然不准趴在桌子上午睡,可以选择其他方式午睡,比如躺着睡。”

午睡支招》》

午休姿势的两大方案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之前有媒体报道过午睡姿势的两大方案。

方案1:能躺在床上最完美

最理想的睡姿当然是平躺在一张床上,枕着高度适中的枕头入睡。在这种姿势下,脊柱各部分能得到有效放松,脊柱也会处于更加稳定的状态。

方案2:头靠墙或椅背睡觉

如果没有配备午休空间,那么在午睡时,可以选择让头部正后方靠在墙上或者椅背上入睡。需要注意的是,要让腰骶部紧靠椅子靠背,或者带个腰垫承托腰骶部,避免悬空。在这种情况下,一个U型枕也可以部分地让脖子得到支撑,缓解不适。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