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中科大重磅成果:“秒”或被重新定义 每800亿年误差才1秒

2022-10-19 19:04:0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1秒为什么是1秒?为什么时钟可以通过转动精准地计算出时间?从古至今,我们对时间的探索就没有停止过,如何测量时间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自1976年以来,秒一直由使用铯-33的原子钟来定义,随着科学发展的需要,科学家希望在2030年使用光学钟来重新定义秒,但因为大气层对信号的干扰,无法在不同大洲的光学钟之间实现传输信号以比较它们的输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队向这一难题发起了挑战。

近日,错新网(CuoXin.com)了解到,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领导的科学家团队,首次在国际上实现百公里级的自由空间高精度时间频率传递实验,时间传递稳定度达到飞秒量级,大约每800亿年误差才1秒。这一壮举是朝着使用光学时钟重新定义秒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在该研究中,研究团队经过一系列的技术性突破,成功实现了113公里的自由空间时频传递,在这之前是16公里。研究表明,当以小时为测量单位时,他们可以以足够高的稳定性传播信号。

该研究成果有效验证了星地链路高精度光频标比对的可行性,向建立广域光频标网络迈出重要一步,并将对暗物质探测、物理学基本常数检验、相对论检验等基础物理学研究产生重要影响。总的来说,该项研究与大家的生活也密切相关,比如在卫星导航、大地测量、地质勘探、雷达探测等涉及社会民生的领域,越来越精确的时间测量会带来越来越便捷的体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