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六成专科生实际月薪在5000元以下 月薪过万不足百分之五

2022-09-15 13:02:4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今年是首届高职扩招学生的毕业之年,自2019年以来,高职(专科)院校3年累计扩招413.3万人,在疫情对就业产生不利冲击的环境下,有效服务了“六稳”“六保”的目标。

针对职业教育人才的就业这一社会关注的重点,前程无忧面向应届/在校专科生发起调研,以了解职业教育人才(专科)的求职意愿、职业和方向、求职进展、雇主偏好等。

调研结果显示,与重点大学的本科生相比,专科生预期薪酬达成率较低,六成以上专科生实际月薪在5000元以下。超过三成的受访专科毕业生在毕业后的优先选择是“继续深造,专升本”,专科生就业仍面临结构性不匹配和可竞争机会少等难题。

专科生最想去的前三个行业

9月14日,教育部发布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高职(专科)招生552.58万人(含五年制高职转入专科招生45.20万人),同口径比上年减少18.03万人,下降3.16%;在校生1590.10万人,比上年增加130.55万人,增长8.94%;毕业生398.41万人,比上年增加21.72万人,增长5.77%。
 

受访专科毕业生认为,“学历太低,企业要求最低本科”“求职时实习经历欠缺”“目标企业/行业竞争力太大”是影响自身求职结果最重要的三项因素。而薪资待遇、通勤距离、职场发展是受访专科毕业生在找工作时最先考虑的三类衡量标准。

同时,专科就业过程中,“机会多,但适合的不多”“机会少,不知道适合什么类型工作”是受访专科毕业生面临最多的状况。所在院校处于一线城市的受访专科毕业生明显感受到,就业机会多,但适合的不多,或是有喜欢的工作但是能力不够。二三线城市的受访专科毕业生则普遍认为,求职机会少,在求职中并不受雇主欢迎。在机会少、难就业的现状下,超过八成的受访专科生愿意接受第一份工作是非正式就业(灵活就业)。

调查显示,从岗位目标来看,非专业技能类的受访专科生把主要关注点放在了基础运营类、新媒体类、市场推广类、人事/行政类等门槛较低、专业限制较少的岗位上。但从整体就业市场的需求来看,近年来,数字化、智能化趋势驱使所有行业的企业都往“高科技属性”靠拢,数据类、算法类、产品类工作成为新增招聘主需,生产类、市场推广类岗位进一步缩减,专科生在岗位选择方向上与市场供需仍有错配。

六成专科生实际月薪在5000元以下

调查称,63.8%的受访专科毕业生预期月薪在5001~8000元,但在已获取录用通知的毕业生中,只有29.3%的受访专科毕业生实际薪酬达到了这一区间。63.4%的受访专科毕业生实际月薪在5000元以下。月薪过万的受访专科毕业生更是寥寥无几,不足百分之五。

对比专科毕业生和重点大学毕业生数据可以发现,虽然专科就业实际薪酬远低于重点大学毕业生在意料之中,但在应届毕业生预期薪酬的最终达成率上,专科也要落后十个百分点以上。

调查还显示,超过三成的受访专科毕业生在毕业后的优先选择是“继续深造,专升本”,近八成出于“学历越高,越容易找到好工作”的考虑做此选择。

不少网友表示:

就算本科生有5000元工资也很不错了,年轻人失业率20%。

研究生工资也就五千多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