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影视 > 正文

时隔3年,《少年派2》又火了!这就是青春最真实的样子

2022-09-06 12:55:2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谁不是前天还在抱怨着生活,第二天依然为了生活而努力奔波,谁不是在跌跌撞撞中成长……我们被质疑,被嘲讽,被打击,被谴责。可那又怎样?我们没有因此而放弃……这就是青春最真实的样子。”这是一位观众在收看《少年派2》后的感言。

时隔3年,《少年派2》又火了。

电视剧《少年派2》于2022年7月21日登陆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独播,并于2022年8月17日圆满收官。《少年派2》延续前作故事线,将时间设定在三年后,林妙妙、钱三一、江天昊、邓小琪四位年轻人踏出校门走向社会,以全新身份迎接挑战收获成长。林大为、王胜男夫妇用智慧达观正面迎接中年危机,并将危机化为转机。在一系列关乎当代普通人、普通家庭的生活、职场、情感议题抛出后,迅速成为暑期档很受关注的现实题材剧目。

在2日艺委会和福建省广电局主办的《少年派2》研讨会上,芒果tv总编辑郑华平表示,时隔3年后,《少年派2》再次成为爆款。除了第一部高考、陪读、代际的冲突外,这次增加了家庭教育、择业、创业,中年转岗,养老等社会话题,让我们看到中青两代人身处的现实困境和解答,在暑期掀起了青春献礼剧的热潮。

导演李少飞透露,《少年派》最大的主题,就是“成长”。在创作《少年派2》初期,曾想从四个孩子进入大学写起,但很快就否定了。“还写校园生活的话,四个孩子仍处于保护圈中,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和第一部不会有质的不同。所以最终决定,把切入点放在即将毕业、踏入社会的时间节点上。”

李少飞还分享了这一季中人物塑造的改变,在第二季中没有简单重复上一季的人设,尤其钱三一的角色改变最大。“第一季中,钱三一高冷学霸的设定,让我一直觉得不是很舒服。由于人物欠缺很多生动部分,对演员的发挥也存在很大限制。所以第二季一开场,我就把钱三一这个人物打入低谷。”李少飞直言,不仅是钱三一,其他人物也做了类似调整。最主要的原因是,多年以后,他们所处的环境变了,面临的问题变了,人设也要做出一些改变。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说,《少年派2》这部剧比较“结实”, 涉及很多大学生有共鸣的内容,直接回应了关于成长的青春故事。相较于《少年派1》聚焦家庭内部的代际沟通,第二部的主题进行了拓展,变为校园与社会更加宏阔的话题。

《广电独家》副总经理祁海琳表示,这部剧囊括了当下时代发展中的很多内容,实现了与时代的同频共振。如抑郁症、电商、自媒体运营、朋友借钱还贷、养老、家庭暴力、学生创业、职场潜规则等热点话题均有提及。剧中运用了反焦虑的创作思维,在直击社会痛点时,并没有放大它们,而是用四两拨千斤的方式,点到后又进行了化解,这样的处理非常正能量。

艺委会高级编辑邢戈表示,剧中讲述了四位主人公从大学步入社会遇到的是磕头碰脸的历练:林妙妙放弃考研被电视台开除,谈恋爱遇到渣男,入职自媒体公司后各种辛苦打拼;邓小琪的表演不被认可;江天昊开店屡战屡败;钱三一深陷抑郁症的困境。“这是年轻人生活本真的样子,而不是人为赋予的一蹴而就的成功,也不是梦想成真的理想模板。这使得《少年派2》明显有别于一般的青春偶像剧的内容和风格。”

邢戈还提到,中年人的压力和隐忍在剧中也得到了真实地呈现:林妙妙的妈妈王胜男转岗、离职、直播带货失败等遭遇道出了当下相当一部分中年人在快速发展社会中的尴尬和无所适从。他们一方面面临的是社会发展促使的人才迭代加速,职场竞争残酷激烈,另一方面面临在养育二胎中重新找寻自己在社会的位置。在王胜男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要被时代淘汰时,林大为安慰她: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活法。邢戈称赞,《少年派2》在青春偶像和家庭伦理两个题材间,再次打造出了一片自己的叙事领地。

总制片人任双有说,这部剧创作初衷正如歌词唱的一样:拥抱这个世界,去寻找前方的自己。但是,通往美好的道路,往往布满荆棘。青年人遭遇坎坷,应当如何直面人生,从而攻坚克难,开拓未来?这就是这部剧最想表达的内容。

他透露,未来还有可能会有《少年派3》的故事奉献给观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