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体育 > 正文

高尔夫大满贯冯珊珊宣布退役 对职业生涯打100分

2022-08-02 12:14:1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8月2日上午,中国最有成就的高尔夫女子选手、第一位登顶世界第一、第一块高尔夫奥运奖牌获得者冯珊珊,宣布结束职业运动员生涯。对于未来,她表示,自己推广中国高尔夫运动的脚步不停歇。

从进入女子美巡赛的内地第一人,到大满贯内地第一人,到中国历史上首枚奥运奖牌获得者,再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登顶世界第一的高尔夫选手,冯珊珊一直是中国高尔夫纪录的制造机。

退役时刻,冯珊珊如何回望职业生涯,又如何规划未来人生?即将退役之前,冯珊珊接受了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的专访。

“给职业生涯打100分”

记者:职业生涯最骄傲的瞬间是哪个,有没有留下遗憾?

冯珊珊:回顾职业生涯,有太多记忆深刻的瞬间。最骄傲、最自豪的瞬间,是成为世界第一。2017年11月11日,我在海南蓝湾大师赛夺冠,让我登上最新一期世界女子高尔夫职业选手排名第一位置。这也是中国体育第一位登顶世界第一的高尔夫选手。

成为世界第一,是对我自己、团队、所有中国高尔夫运动参与者的最高肯定。成为世界第一时,我的父母、团队伙伴和很多球友都在现场,他们和我共同见证、分享喜悦。这个瞬间,很难忘。

我并不觉得运动员生涯有啥遗憾,我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打100分。我一开始打球时,目标只是打上国际高尔夫球女子巡回赛,等完成这个目标后,就再设立新目标。不断完成目标,不断更新目标,我才能走到今天。相比一开始的目标,我已经走得很远。

记者:一路走来,您遇到过最大的困扰是什么,怎么化解?

冯珊珊:好像没有碰到太大的困扰,我一直都是比较乐观的性格,是一个比较开朗的人。不管遇到什么不太好的事情,我都是属于睡一觉忘光光的那种,精力充沛迎接全新的一天。只要保持一切都会变得更好的心态,没有什么东西能一直困扰我。

记者:高尔夫运动带给您最大的财富是什么?

冯珊珊:高尔夫运动带给我最大的财富,不只是让我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而是让我全方位变成一个更好的人。这项运动健康、阳光,能培养很多优秀品质。比如,高尔夫运动要求参与者自觉自律、注重礼仪、尊重对手,就像我们打18洞比赛,大家都会说,这是经历一次迷你人生。18洞的成绩表现会有起有伏,这时候要学会及时调整。有太多类似的财富,这项运动让参与者变得越来越好。

“高尔夫不是富人运动”

记者:有段时间,高尔夫被误认为是贵族运动、富人运动。您曾说过,高尔夫不应该被贴上贵族的标签,其实很平民化……

冯珊珊: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例子,高尔夫运动肯定不是贵族和富人运动,我家就是普通的小康家庭。除了全家的投入和努力,我们也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包括政府、协会,还有社会各界力量,我才走到今天。高尔夫运动的英文是golf,四个字母可以分别代表绿色、氧气、阳光和友谊,这是一个十分健康的运动项目,适合各年龄层人士参与。

记者:高尔夫运动进入奥运会,意味着被主流认可。作为亲历者,您认为高尔夫进入奥运殿堂带来哪些积极改变?

冯珊珊:我认为“被主流认可”的表述,不是特别准确。高尔夫运动在国际上就是一个十分主流的运动项目,很多人参与,市场化程度非常高,是一个成熟的职业化运动项目。2016里约奥运会,不是高尔夫运动第一次进入奥运殿堂,而是时隔百年重回奥运大家庭。

高尔夫入奥,对项目发展带来很多促进。之前可能大家会觉得,高尔夫是非奥运项目,和奥运会正式项目还是有差距。我的很多前辈,她们没机会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没办法实现奥运梦想;我就很幸运,赶上高尔夫运动时隔百年回归奥运的机会,不仅走进所有运动项目的最高殿堂,还有机会代表国家实现升国旗、奏国歌。我在打第一次奥运会时,当时就想:这可能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必须要非常珍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