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综合知识 > 正文

使用T-SQL实现多表查询

2022-07-16 17:16:0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表连接的类型:
  1.内连接(inner join):是最常用的一种连接方式,只返回两个数据集合之间匹配关系的行,将位于两个互相交叉的数据集合中重叠部分以内的数据行连接起来。
   例子:在表A和表B中使用内连接查询学生姓名,学校和职业。
  实现方式一:
    select A.姓名,A.学校,B.职业 from A,B where A.姓名=B.姓名
   含义:结果显示表A的姓名和学校,表B的职业,从A,B表中查询,查询条件是表A的姓名等于表B的姓名。
  实现方式二:
    select A.姓名,A.学校,B.职业 from A inner join B on A.姓名=B.姓名
   含义:表A内连接表B,内连接条件是表A的姓名等于表B的姓名。
   注:内连接的结果只显示表A和表B共同拥有的姓名的行,姓名不相同的舍弃。
  2.外连接:是对内连接的扩充,显示不匹配的数据。
   1).左外连接(left join 或 left outer join):结果保留左表的所有行,如果左表的某一行在右表中没有匹配行,则将为右表的返回空值,否则返回相应值。
    例子:在表A和表B中使用左外连接查询学生姓名,学校和职业。
   select A.姓名,A.学校,B.姓名,B.职业 from A left join B on A.姓名=B.姓名
   含义:结果显示出左边A表的所有姓名行数,B表中没有匹配的姓名,姓名和职业就显示为空值(null)。
    2).右外连接(right join 或right outer join):与左外连接相反,结果返回右表的所有行,如果右表的某一行在左表中没有匹配行,则将为左表的返回空值,否则返回相应值。
    例子:在表A和表B中使用右外连接查询学生姓名,学校和职业。
   select A.姓名,A.学校,B.姓名,B.职业 from A right join B on A.姓名=B.姓名
   含义:结果显示出右边B表的所有姓名行数,A表中没有匹配的姓名,姓名和学校就显示为空值(null)。
  3).全连接/完整外连接(full join 或 full outer join):结果返回左表和右表的所有行,当某一行在另一个表中没有匹配行时,另一个表返回值就为空值,否则返回相应值。
   例子:在表A和表B中使用右外连接查询学生姓名,学校和职业。
    select A.姓名,A.学校,B.姓名,B.职业 from A full join B on A.姓名=B.姓名
    含义:结果显示出A和B表的所有姓名行数,A表中没有匹配B表中的姓名,A的姓名和学校就显示为空值(null)。B表中没有匹配A表中的姓名,B的姓名和职业就显示为空值(null)。
  3.交叉连接(cross join):是表之间没有任何关联条件,查询的结果是返回左表的每一行与右表的每一行挨个连接组合,相当于相乘。应用的场合较少,作为了解。
   例子:在表A和表B中使用交叉连接查询学生姓名,学校和职业。
   select A.姓名,A.学校,B.姓名,B.职业 from A full join B
    含义:A表中的每一行都和B表中的每一行组合成为新行,结果总行数等于A的行数乘以B的行数。

(编辑:错新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