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综合知识 > 正文

Linux自学记录 LNMP

2022-07-13 12:56:5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传统上基于进程或线程模型架构的web服务通过每进程或每线程处理并发请求,这势必会在网络和I/O操作时产生阻塞,其另一个必然结果则是对内存或CPU的利用率低下。生成一个新的进程/线程需要事先备好其运行时环境,这包括为其分配堆内存和栈内存,以及为其创建新的执行上下文等。这些操作都需要占用CPU,而且过多的进程/线程还会带来线程抖动或频繁的上下文切换,系统性能也会由此进一步下降。
 
       在设计的最初阶段,nginx的主要着眼点就是其高性能以及对物理计算资源的高密度利用,因此其采用了不同的架构模型。受启发与多种操作系统设计中基于“事件”的高级处理机制,nginx采用了模块化、事件驱动、异步、单线程及非阻塞的架构,并大量采用了多路复用及事件通知机制。在nginx中,连接请求由为数不多的几个仅包含一个线程的进程worker以高效的回环机制进行处理,而每个worker可以并行处理数千个的并发连接请求。
 
       如果负载以cpu密集型应用为主,如ssl或压缩应用,则worker数应与cpu数相同;如果负载以IO密集型为主,如响应大量内容给客户端,则worker数应该为cpu个数的1.5或2倍。
 
       Nginx会按需同时运行多个进程:一个主进程(master)和几个工作进程(worker),配置了缓存时还会有缓存加载器进程(cache loader)和缓存管理器进程(cache manager)等。所有进程均是仅含有一个线程,并主要通过“共享内存”的机制实现进程间通信。主进程以root用户身份运行,erworker、cache loader和cache manager均应以非特权用户身份运行。
 
        Nginx的配置有着几个不同的上下文:main、http、server、upstream和location(还有实现邮件服务反向代理的mail)。配置语法的格式和定义方式遵循所谓的c风格,因此支持嵌套,还有着逻辑清晰并易于创建、阅读和维护等优势。
 
        Nginx的代码是由一个核心和一系列的模块组成,核心主要用于提供web server的基本功能,以及web和mail反向代理的功能:还用于启用网络协议,创建不要的运行时环境以及确保不同的模块之间平滑地进行交互。不过,大多跟协议相关的功能和某应用特有的功能都是由nginx的模块实现的。这些功能模块大致可以分为事件模块、阶段性处理器、输出国滤器、变量处理器、协议、upstream和负载均衡几个级别,这些共同组成了nginx的http功能。事件模块主要用于提供OS独立的(不同操作系统的时间机制有所不同)事件通知机制如kqueue或epoll等。协议模块则负责实现nginx通过http、tls/ssl、smtp、pop3以及imap与对应的客户端建立会话。
 
       在nginx内部,进程间的通信是通过模块的pipeline或chain实现的:换句话说,每一个功能或操作都由一个模块来实现。例如,压缩、通过fastcgi或uwcgi协议与upstream服务器通信,以及与mencached建立会话等。

(编辑:错新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