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Linux > 正文

Linux 黑话解释 什么是上游和下游?

2022-07-09 12:57:2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上游upstream” 和 “下游downstream”这两个术语是相当模糊的,我认为一般人并不会真正使用它们。如果你只是一个 Linux 用户,并且不编写或维护软件,那么很有可能这些术语对你来说毫无意义,但它们对 Linux 世界中各个社区之间的交流方式有益的。
 
  这些术语被用于网络、编程、内核,甚至在非计算机领域,如供应链。当我们谈论上游和下游的时候,讨论背景是很重要的。
 
  在其最简单的形式中,上游和下游是信息流动的方向。
 
  由于我们都是在连接到互联网的情况下阅读这篇文章的,让我们看看适用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的上游/下游例子。这里,ISP 关注的是流量。上游流量是指数据是从不同的 ISP 的用户处传来的。例如,如果你有一个提供订阅通讯的网站,我发送的订阅信息就是上游数据。
 
  下游流量是指从一个用户发送到不同 ISP 的另一个用户的数据,它被认为是下游流量。使用同样的订阅例子,假设我的订阅请求被批准,我在一封邮件中收到“欢迎”说明,在又一封邮件中收到最新的新闻简报。在这种情况下,数据是顺流而下的,因为它是由你(好吧,可能是作为代表你进行操作的自动化软件)发送给我,一个来自另外 ISP 的用户。
 
  总结:我需要或想要的东西(你的通讯)是上游的。你提供给我的东西(欢迎词和实际的通讯)是下游的。
 
  数据是在上游还是在下游,对我们用户来说可能并不重要,但对监控带宽使用的服务器管理员,以及发行商distributor(发行版的制作者)和程序员来说却很重要。
 
  在 Linux 世界里,上游和下游有两个主要背景。一个是关于内核的,另一个是关于应用程序的。还有其他的,但我希望我可以通过这两个来表达我的想法。
 
  Linux 内核背景下的上游和下游
  Linux 就是 内核。在创建发行版时,Linux 发行版首先使用未经修改的内核源代码。然后添加必要的补丁,对内核进行配置。内核的配置是基于发行版想要提供的功能和选项。一旦决定了,就相应地创建了内核。
 



  原始内核来自发行版的上游。当发行版得到源代码时,它就流向下游。一旦发行版得到了内核代码,它就会留在发行商那里,同时对它进行改造。它仍然是我们用户的上游,直到它准备好被发布。
 
  发行版创建的内核版本将添加补丁和启用某些功能和选项。这种配置是由发行商决定的。这就是为什么有几种 Linux 流派的原因,例如,Debian 与 Red Hat。发行商会决定向他们的用户群提供哪些选项,并相应地编译内核。
 
  一旦这项工作完成,它就会放在一个仓库中准备发布,我们就可以获得一份副本。这个副本向下游流向我们。
 
  同样地,如果发行商发现了内核中的一个错误,修复了它,然后将补丁发送给内核开发者,这样他们就可以为下游的每个人修补内核。这被称为对上游的贡献,因为这里的流量是向上流向原始来源的。
 
  在应用程序背景下的上游和下游
  同样,从技术上讲,Linux 是内核,其他都是附加软件。发行商也会在他们的项目中加入额外的软件。在这种情况下,有几个上游。一个发行版可以包含任何数量的应用程序,如 X、KDE、Gnome 等等。
 
  让我们想象一下,你在使用 nano 编辑器时发现它不能正常工作,于是你向发行版提交了一份错误报告。发行商的程序员会查看它,如果发现他们在 nano 中插入了一个错误,他们将修复它并在其仓库中发布一个新版本。如果他们发现不是他们制造了这个错误,发行商将向上游的 nano 程序员提交一份错误报告。
 
  当涉及到像错误报告、功能请求等事情时,最好是将它们发送到上游的发行商那里,因为他们维护着你所使用的发行版的内核和附加应用程序。例如,我在几台机器上使用一个叫做 Q4OS 的发行版。如果我发现一个程序中的错误,我会把它报告给 Q4OS 的人。如果你碰巧使用的是 Mint,你会把它报告给 Mint 项目。
 
  比如说,如果你在一个普通的 Linux 论坛上发布一个问题,而你提到你在使用 Mint,你肯定会得到这样的回复。“这个问题最好在 Mint 论坛上处理”。用之前的 nano 错误的例子,有可能是 Mint 的程序员对 nano 进行了修改,使其在他们的发行版中运行得更好。如果他们确实犯了一个错误,他们会想知道这个错误,而且在犯了这个错误之后,他们会是修复它的人。
 
  一旦修复,更新的程序就会被放入你可以使用的仓库。当你得到更新时,它就会顺流而下到你那里,像这样:
 
  如果发行商进行了修复,新版本就会在发行仓库中提供。
 
  如果该应用程序的程序员进行了修复,它将被发送到测试新代码的发行商那里。一旦发现它工作正常,它就会被放在仓库中,向下游流去。
 
  自动流向下游
  曾经有一段时间,用户得自己获取更新。用户会得到更新的源代码并编译一个新的可执行文件。随着时间的推移,像 apt 这样的工具被创造出来,允许用户从软件库中提取更新的二进制文件(可执行文件)。apt 程序是 Debian 的,但其他发行版也有他们自己的用于此用途的类似程序。
 
  像 apt 这样的程序负责处理上游/下游的工作。如果你用升级选项运行 apt,像这样:
 
  复制
  sudo apt upgrade
  1.
  它将查看(上游)发行仓库,找到任何需要的更新包,并将它们拉到你的机器上(下游)并安装它们。
 
  有些发行版会更进一步。发行版的程序员和维护者总是在检查他们的产品。很多时候,应用程序的程序员会对他们的程序进行改进。系统库会经常更新,安全漏洞也会被堵上,等等。这些更新会提供给发行商,然后由发行商在发行仓库中提供新的版本。
 
  与其让你每天运行 apt,一些发行版会提醒你有可用的更新并询问你是否需要它们。如果你想要,只要接受,更新就会被发送到你的机器上并安装。
 
  总结
  上游和下游实际上只是数据流的方向。这个数据在上游或下游流动的方式取决于最终需要谁来处理它。基本上,程序员是上游,用户是下游。
 
  同样,作为用户,我们真的不需要关心这些术语,但这些概念确实有助于软件的开发和维护。通过将工作引向适当的小组,避免了重复工作。这也确保了标准的维护。例如,Chrome 浏览器可能需要做一些细微的改变,以便在某个发行版上运行,但它的核心是 Chrome 浏览器,它的外观和行为都不会有大的变化。
 
  如果你发现你的发行版中的任何程序有错误,只需向发行版的维护者报告,这通常是通过他们的网站进行的。你将会把它发送到上游,但你是否记得你在向上游发送报告并不重要。

(编辑:错新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