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影视 > 正文

《幸福到万家》6月29日起在东方卫视和观众见面 赵丽颖饰演何幸福

2022-06-22 18:48:1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赵丽颖“接班”巩俐?这个问题正在成为现实。

6月21日,此前就已经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度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剧本重点扶持项目的电视剧《幸福到万家》官宣定档:它将从6月29日起在东方卫视和观众见面。名导郑晓龙领衔导演团队,赵丽颖、刘威等主演的主创阵容自然足够吸睛,但《幸福到万家》备受关注还有另一大原因:它和30年前红遍海内外的电影《秋菊打官司》都出自同一部原著小说,并且还有更多的延展。
▲《幸福到万家》海报

“《秋菊打官司》有电视剧版了。”这是2020年《幸福到万家》刚开机时部分网友就发出的惊呼。从21日剧方首次公布的预告片花看,此前大家的这种猜测不无道理。赵丽颖饰演何幸福是万家庄老王家的新媳妇,她在婚礼上就有了非同寻常的举动:一脚踹开房门开始“讲道理”。紧随其后,“闹婚矛盾”“土地纠纷”“人身伤害”等等麻烦事儿接踵而至。

这也惹得婆婆都问她“你这么闹到底图啥?”何幸福也较真地回应:“我就图分辨个好坏对错。如果连好坏对错的理都不讲了,那人活着还是人吗?”在何幸福看来,“凡事都得讲个理,不能欺负人。”原本见事就躲、遇事就让的老王家也渐渐认可这位“有脾气的媳妇”,刘威饰演的支书万善堂也感叹,“让我低头认错的你还真是头一个。”
▲片花里,何幸福的台词已经颇有当年秋菊的味道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网友、观众都会有一个感觉:这就是当年《秋菊打官司》那个味儿啊!出品方也透露,《幸福到万家》是以女主角何幸福在追求公平正义、寻理寻法过程中实现个人成长为主线,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励志力量。

初嫁万家庄,她就勇敢地打破了“闹婚”陋俗,坚持“要个说法”;进城打工后,她肯吃苦、爱学习,不断地融入城市生活;最终,她回到农村、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为乡村经济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设、法治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发展贡献了力量。
▲赵丽颖在剧中饰演何幸福
▲刘威饰演万支书
▲罗晋饰演律师关涛

的确,《幸福到万家》和1992年让张艺谋拿下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最佳故事片奖的《秋菊打官司》几乎可以说是有着同一个小说出处。但很明显《幸福到万家》的故事还要更加丰富。存在这种差异,和这两部作品背后的原著小说创作本身有着很大的关系。

《秋菊打官司》的原著小说名叫《万家诉讼》。它是由安徽籍作家陈源斌于1990年末创作的,最早发表于《中国作家》1991年的第3期。2006年,在另外加上了《秋菊开会》《秋菊打假》和《秋菊杀人》三部分故事后,陈源斌又出版了小说集《秋菊传奇》。而后者才是本次电视剧《幸福到万家》的改编源头。
▲原著小说《秋菊传奇》

据作者陈源斌介绍,《秋菊传奇》的几部分写于不同时期,自然结合了当时不同的社会风貌。陈源斌说,其实《秋菊开会》发表后,就已经有影视公司来联系改编影视剧的事宜。在《幸福到万家》拍成之前,最接近成型的一次就是2006年《秋菊传奇》出版后。“当时就提到了将请郑晓龙来执导。”陈源斌说,但最终未能成功落实的原因是在主要演员的人选上自己和影视公司产生了严重分歧。项目就此搁置。

直到2015年,本次《幸福到万家》的出品方之一北京时代光影介入,这次翻拍才有了最终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幸福到万家》是继《金婚》后,著名导演郑晓龙与演员赵丽颖时隔15年的二度合作。电视剧里赵丽颖饰演的何幸福和电影中巩俐出演的“秋菊”,能否平分秋色,自然将会是该剧开播后的一大话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