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北大满哥”已将小满文案免费授权 回应:三方已达成协议!

2022-05-25 13:01:4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5月25日凌晨,北大满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声明,对奥迪抄袭事件再次回应。他表示,目前三方已经达成协议,他将小满视频的文案进行免费授权。

“两个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当面道歉,我也愿意接受这份道歉。”北大满哥强调,在文化传播中,真正的创作才能形成值得传唱的作品,保护原创版权才能让短视频创作越来越繁荣。“商业诉求不是我的目的,希望这次事件能够让人们对内容原创更加的关注。”

不少北大满哥粉丝在回应视频下方评论支持。一名北大满哥15级粉丝透露,“满哥让大家保持素养,不要招黑。对于他来说,比起继续追究责任,梦想更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社交平台有网友质疑北大满哥的小满短视频文案同样不具备独创性,其对于小满节气这一理解,早有人提出。

对此,北大满哥澄清,诗的第一句引用自曾国藩原句,曾国藩也是引用古人的,但后三句为他个人独创。此前发布的小满短视频文案也是基于《易经》乾卦的五个卦象,对小满进行了带有个人观点的解读。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主任郑宁向界面新闻解释,小雪之后有大雪,有小满却独缺大满等表述,属于公有领域的常识问题,并非北大满哥独创。但是,他在文案中对小满节气的理解,分享的人生感悟以及逻辑编排结构等,属于独创性内容。

广东某律师事务所表示,“著作权保护的是表达而不是思想。奥迪如果得知创意来源后,在借鉴原意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表达,也不会被说成是侵权。”

5月21日,在传统节气“小满”当天,一汽奥迪各官方渠道发布了有刘德华主演的视频广告《人生小满》,引发大量关注和转发。当晚,短视频博主“北大满哥”发布视频,直指奥迪该广告视频涉嫌抄袭他在2021年5月21日的一条视频文案,两者在文案编排上几乎一模一样。

5月22日,奥迪发布道歉声明,表示“监管不力,审核不严”,并全面下架该视频。广告制作方M&CSaatchi道歉称,公司奥迪服务团队版权意识淡薄,承诺尽最大努力弥补对原作者的损失。

截止发稿,奥迪尚未回应界面新闻关于后续协商最新进展的置评请求。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