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660亿美元交易告吹!英伟达收购ARM交易宣告失败

2022-02-08 12:37:1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重重阻碍后,660亿美元芯片并购案最终告吹!据悉,软银将芯片业务ARM出售给英伟达的交易宣告失败,而这也是芯片行业规模最大并购案。

660亿美元交易告吹

英伟达收购ARM交易宣告失败

2月8日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软银将芯片业务ARM出售给英伟达的交易宣告失败。

知情人士透露,软银以660亿美元将总部位于英国的芯片业务Arm出售给英伟达的交易于周一失败,原因是美国、英国和欧盟监管机构对该交易对全球半导体行业竞争的影响表示严重担忧。

2020年9月,英伟达公司同意以约400亿美元从软银手中收购ARM,有望成为芯片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并购案。若交易成功,将会让英伟达控制一家掌握全球大多数移动设备核心的公司。包括高通和微软在内的依赖Arm芯片设计的大型科技公司均反对此次收购。

此前约定,英伟达将向软银支付总计215亿美元的股票和120亿美元的现金。交易完成后,软银预计将保留ARM不到10%的股份。不过,由于英伟达股价的上涨,该交易的失败使软银失去了本应获得的巨额意外之财。随着英伟达股价的腾飞,在去年11月一度达到了870亿美元的峰值。

软银将获得12.5亿美元“分手费”

据悉,由于此次收购交易失败,软银将获得至多12.5亿美元的交易破裂“分手费”,并寻求今年年底前通过首次公开募股拆分ARM。

知情人士表示,这一失败将导致Arm管理层发生巨变,首席执行官Simon Segars将由公司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Rene Haas接任。

英伟达收购Arm的交易全球受阻

其实,这一收购案最终以失败告终也不足为奇,早在1月下旬,就有消息传出英伟达正准备放弃从软银集团收购芯片设计企业Arm。

彭博社此前报道称,Arm的出售受到严格审查,因为其芯片设计用于从手机到汽车再到工厂设备的所有领域,世界上较大的科技公司都依赖Arm的技术,他们担心在英伟达的领导下科技公司可能会失去不受限制的访问权限。

知情人士表示,包括高通、微软、英特尔和亚马逊等公司在内,已经向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提供了他们认为足以阻止这笔交易的内容。除了需要在美国和中国获得批准外,收购Arm还需要获得欧盟和英国的批准,而它们也都在密切研究这笔交易。

去年11月16日,英国监管部门以公共安全利益为由,对这笔交易启动了第二阶段调查。英国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认为,Arm技术的无处不在,这使得保证Arm知识产权的可访问性和可靠性就国家安全而言是必要的。

美国FTC也出手干预

继英国欧盟后,在随后的12月份,美国FTC也出手干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以反垄断为由提起诉讼,阻止英伟达斥资400亿美元从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手中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

据FTC官网消息指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投诉称,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有手段和动机扼杀下一代技术的创新,包括用在汽车运行数据中心和驾驶辅助系统等技术。FTC竞争局局长Holly Vedova指出,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起诉阻止历史上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合并案,当今激烈的芯片竞争市场能更好的带动未来技术的创新。这项提议的交易若允许,合并后的公司将有可能以不公平的竞争方式削弱英伟达的竞争对手。

此次英伟达收购Arm的交易困难重重主要是由于,英伟达的很多业务是与三星、苹果、高通、英特尔等Arm现有客户直接或间接竞争的。一些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反对这笔交易,他们担心英伟达会限制他们使用Arm的芯片设计,使英伟达在数据中心和汽车等大型芯片市场上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据了解,Arm为技术公司提供芯片设计架构,Arm架构的处理器以低电耗为优势,在全世界的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中运用广泛。ARM的设计和技术授权给芯片制造商,是世界上几乎所有智能手机的基础。Arm本身不卖半导体,而是仅提供芯片设计方案,并收取授权费和专利费。ARM的客户包括苹果、亚马逊、谷歌、英特尔和高通等直接与英伟达竞争的芯片制造商。

而英伟达是以个人计算机和数据中心的独立图形处理单元 (GPU) 的主要供应商,这些产品广泛用于人工智能处理和图形处理。除了图形计算领域外,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多个领域都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同时也是主要的高性能服务中心及超级计算机等市场的主导者之一。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