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天文 > 正文

王亚平将成首位“太空行走”的中国女航天员

2021-10-14 22:49:3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谁将成为中国空间站时代,首批完成常态化驻留周期的中国航天员?10月1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举行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与媒体记者见面会上,将要再创中国航天多项历史的三人与公众见面。曾于2008年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2013年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王亚平,以及首次上天的航天员叶光富将共同在太空中生活工作六个月。期间,他们三人不仅将首次在太空中“过年”,航天员王亚平还计划开展舱外活动,完成中国女性首次“太空行走”的壮举。

在10月14日下午举行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向媒体介绍了神十三任务的相关情况。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 将二度“飞天”的航天老将翟志刚,将担任神舟十三号乘组的指令长。

根据此前公开的官方信息显示,在2008年9月25日至27日的神舟七号飞行任务中,担任乘组指令长的翟志刚,也是第一位出舱活动的中国人。他在执行神七任务时喊出的那句“我已出舱、感觉良好”,以及手持五星红旗出舱的画面,已成为中国航天史上的经典时刻。据公开资料显示,翟志刚也是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位被授予“航天英雄”称号的航天员之一。

在14日下午举行的神舟十三号乘组与媒体记者见面会上,翟志刚称,13年后的今天,自己将再次出征太空,除了感到激动和振奋之外,更感到的是压力。

翟志刚表示,这次飞行任务仍有出舱活动,而且还不止一次,神舟七号任务的出舱活动是技术的突破,现在的出舱活动除了技术的进一步验证,更偏向技术的应用,将进行长时间的舱外作业,此次出舱活动更加复杂艰巨,更具有挑战。除了出舱活动,还要完成货运飞船的手控遥操作对接以及各领域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等任务,还要在天上过大年,最具挑战的还是长达6个月的长期太空驻留和失重飞行,无论对航天员的身体心理素质、意志品质,还是对仪器设备可靠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验。“但是请大家放心,乘组一定会牢记初心使命,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有信心、有能力坚决完成好这次飞行任务”。

此次乘组中的另一位航天老将王亚平此番也是第二次执行飞天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在14日下午举行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表示,神舟十三号任务的一个目标,就是航天员王亚平将会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神舟十三乘组因此将包括中国首次出舱的男女航天员。

在中国空间站时代首次长达半年的常态化驻留周期任务中,就有女性力量的深度参与,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了这种安排的独特优势。庞之浩称,研究和实践表明,女航天员从生理构造、心理素质来讲,对航天环境的适应能力更持久,耐寂寞能力较强,心理素质也更稳定。

庞之浩表示,女航天员的加入不仅可以为飞行乘组带来活力,从科研角度而言,女性航天员的存在也有利于全面开展医学研究。此外,女性不仅有能力承担航天任务,而且在某些方面感觉更加敏锐,心思更细腻,考虑更周全,处理问题更注意方式方法,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也比较强,能够保证乘员之间配合顺畅,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再者,因为女性在太空失重环境中雌激素和镁的代谢方面优于男性,体内铁的含量和产生的废物也较低,所以不易出现血栓、铁中毒、血管痉挛、心律紊乱等问题,更适合长期载人航天。而对于王亚平而言,她此前已经执行过一次飞天任务,有较为丰富的飞行经验。

在此前的一档关于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的纪录片中,曾对王亚平的身体素质以及个人意志进行过详细介绍。航天员的离心机训练,普通人只能承受4个G的离心力,像王亚平一样的航天员则要进行8个G的过载训练,在长达30秒的训练过程中,航天员的脸部会变形,还会感到呼吸困难,不自觉的泪流满面,但是王亚平从未喊停。

在媒体记者见面会上,王亚平表示,从神舟飞船到空间实验室、再到我们即将进驻的空间站,无论从居住的空间、飞行的时间、还是技术设备等等,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作为一名航天员,能够有幸参与空间站建造任务,真的是由衷地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为能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此次飞行任务中,航天员叶光富虽然是“新人”,但此前已广为人知。2016年叶光富曾和两名美国航天员以及一名俄罗斯、西班牙、日本航天员。在意大利撒丁岛复杂的地下洞穴开展了15天的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参加并完成国际洞穴训练,也是中国第二批男航天员叶光富首次公开亮相。

在14日举行的,媒体记者见面会上,叶光富也表示,这次难忘的国际合作,也让自己深刻感受到,探索浩瀚太空、建设太空家园,是所有航天员共同的使命和追求,自己也期待有一天能够与国际同行一起遨游太空,也欢迎来到中国的空间站做客。

对于载人航天开展国际合作中国所持的态度,14日,林西强也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航天机构,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欧空局等航天组织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对于其他国家的航天员进入中国空间站,展开国际合作,中方持欢迎态度,相信在中国空间站完成建造,进入运营与应用发展阶段后,大家将会看到有其他国家的航天员参与中国空间站的飞行。

据了解,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计划将于北京时间10月16日00时23分发射。按计划,飞船在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随后将实现4个飞行器组合运行;航天员首次在轨完成6个月常态化驻留周期,进一步开展更多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产出高水平科学成果等多项目标,期间航天员将进行2~3次出舱活动。

而长达六个月的在轨驻留,也意味着三名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中度过新春佳节。对于首次在太空中过年的体验,王亚平表示:“这次是我们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中过春节,据我了解,我们的工程总体给我们准备了春节大礼包,但里面有什么,我们也不知道。所以我和大家一样也是满怀期待,我相信一定是惊喜不断、精彩纷呈。除夕夜我们乘组3个人也会和大家一起守岁,我们要在第一时间把来自太空的祝福送给我们的祖国,送给大家。”

14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黄伟芬也向媒体“剧透”了太空春节中的必备节目,黄伟芬称,科研人员对中国传统节日都有所考虑,神舟十三号乘组将在轨过年,这也是中国航天员第一次在太空过年,科研人员为他们配备了饺子,服饰上也有所考虑,过年期间,全国观众都可以通过电视了解航天员如何在太空中过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