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精锐教育创始人称已倾家荡产 张熙发朋友圈回应“破产”传闻

2021-10-08 19:25:4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近日,有报道称,精锐教育创始人、董事长张熙在朋友圈发文致歉,称“为了做好教育真心倾家荡产,好遗憾好后悔。好想重头再来,愿有来生,再不创业。”该言论今天引起网友关注,并冲上微博热搜。随后,张熙又发朋友圈回应疑似轻生言论,称没事,他和精锐都好好的。

10月8日,时间财经致电精锐教育官方电话,对方表示上述消息不属实,目前公司员工正常上班。

官网资料显示,精锐教育由张熙于2008年在上海创办,主打"一对一高端辅导",并于2018年赴美上市,旗下拥有精锐教育、至慧学堂、精锐游学、萝卜编程、精锐-青少儿英语等品牌。目前,精锐教育旗下包含三大业务,包括K12一对一业务、幼儿教育业务和在线业务。其中K12一对一业务是精锐教育的营收主力。

2021年以来,精锐教育于2月达到4.58美元的峰值,随后股价走低,截至10月8日收盘股价报0.38美元,已跌超90%。

精锐教育股价令公司前景堪忧。此前的8月4日,精锐教育宣布收到纽交所发出的警示函:连续30个交易日内,该公司普通股最低交易价低于每股1美元,未达到纽交所的合规标准。

根据纽交所要求,如果在6个月的合规期结束时,合规期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和合规期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的3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均未达到1美元,纽交所将开始暂停精锐教育的股票交易并启动摘牌程序。

收购巨人教育是滑铁卢?

据网传截图显示,张熙称,一直都把精锐作为自己的唯一,从没想过贪图享乐,只是想把事业做好,结果反而走向反面。“为了做好教育真心倾家荡产了,却是这样的结果,好遗憾好后悔”,并向亲友、精锐的客户和精锐的员工等致歉。

张熙还称过去两年做出很多错误决策,“确实投资扩张太过激进和疏于投资及财务管理,导致今天的局面。”并特别提到收购巨人教育,“是我的滑铁卢”。

实际上,精锐教育2018年3月上市之后就开始“买买买”。同年8月,精锐收购天津华英教育,10月以7亿元的高价收购巨人教育,2019年,又投资了私塾家和家学天地。

前期精锐教育的收购集中在线上业务,但后期几乎是布局教育全产业链,令市场较为迷惑。有分析师称,精锐教育并购标的的业务条线有些杂乱,一定程度上说明其对自身的一对一高端模式没有信心。

张熙在2018年曾公开表示,1对1授课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仅有2.4%。市场对精锐教育最大的担忧也是其会不会陷入1对1规模不经济的困境。

但并购并未给精锐教育带来蜕变。张熙曾对巨人教育寄予很大的期待,称“未来三年计划拿出10%的股权用于团队的激励”、“坚决做大做强!带领大家冲击属于巨人自己的IPO,未来3-4年内实现上市。”

在被收购的9月前后,有27年历史的培训学校巨人教育发布公告称,无法继续向学员提供教学服务,也可能无法满足家长的退费要求。

精锐教育此前还为巨人教育提供过部分资金支持,后续因为经营分隔未受到进一步拖累。

半年亏损3.3亿

精锐教育2021财年已两个季度持续亏损,上半年净亏损合计超过3.3亿元。

财报显示,精锐教育2021财年第一季度净亏损1.60亿元;截至2021年2月28日,精锐教育2021财年第二季度净收入9.32亿元,同比增长5.2%。净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72亿元。去年同期,精锐教育净亏损为1636.7万元,亏损同比扩大约950.73%。

从二季度财报来看,精锐教育主营业务为K12一对一业务,报告期内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7.4%,占总营收的78.9%;其次为幼儿教育,占总营收比例为16.6%。

学生数量方面,从2021年一季度的14.81万人下降到二季度的13.57万人。资产负债率则由2019财年四季度末的80.94%上涨至2021财年二季度末的97.94%。

尽管公司亏损扩大,营销费用却在上涨。根据财报,精锐教育二季度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同比增长46.8%达到2.89亿元,占净收入的比例也从上年同期的22%提升至31%。

此外,其市场推广屡遭处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仅2021年4月内,精锐教育已三度被监管部门处罚,处罚金额分别为0.84万元、4万元及2万元,均与该机构广告宣传内容有关。

6月1日公示的一则信息显示,精锐教育因存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被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罚款250万元。

7月份,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网站消息显示,精锐教育浦东第十七分公司近日因违反广告法,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8万元。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对时间财经表示,近年来资本疯狂介入,部分教育机构夸张投放广告,而有关部门对于教育培训公司的接连处罚是监管收紧的表现,不合规的公司将会被淘汰,长远来看利好教培行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