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光刻机10亿一台仍供不应求 到底意味着什么?

2021-10-01 23:07:0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说起光刻机,相信很多的朋友都是有所耳闻的,但是很多人依旧还是停留在听过名称而已,至于光刻机的实际作用是什么都不太清楚。今天,小樱就和大家来解析一下光刻机的作用到底是啥,为啥它有那么地难生产,以至于现在哪怕卖到了10亿依旧是供不应求。

简单地来说,光刻机就是一个制作芯片的核心机器。但是因为芯片上很多的东西都是以纳米计算的,这也意味着想要制作出来芯片可不是简单地用刻刀等东西就能做出来的。所以这时候,能够使用紫外线方式做成集成电路的光刻机就展示出了绝对的优势。而一般来说,越是精密的芯片,自然精度都是更严格,这也就导致可以雕刻7纳米的EUV光刻机价格非常地高。

而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说EUV光刻机是属于荷兰公司ASML,但是其实背后有无数个国家的参与,毫不夸张地说,几乎是代表了整个西方的工业体系。毕竟光刻机是集合了数学,光学,高分子物理学,流体力学以及机械,自动化和软件等一体的产物。如果一个国家想要买下这种光刻机的话,那么需要42个参与过机器研发的国家同意才行,而恰恰美国在这个联盟中有着很大的话语权,这也就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想要买的话是很难买到的。

既然那么难买到,那为何其他的国家不选择自己生产呢?答案其实非常地简单,太难了!因为光刻机不是一项技术,而是一个集合许多技术的机器,一台高端的光刻机,需要十几万个零件的组合。而很多的核心的东西都已经早早地就被申请了专利了,加上技术的封锁,这也就让荷兰光刻机的负责人能嚣张地说出:就是把其他国家的科研人员看来光刻机,他们回国依旧还是造不出来的。

但是话说回来,其实如今光刻机制造芯片的技术已经是到了极限了,或许在未来制造芯片要使用更高精的东西了。而且我们国家在这个技术上已经是有了一定的突破,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也是可以独立制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光刻机的。对此不知道你们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大家留言分享自己的看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