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日租男友”30分钟190元 打开“一日男友”的盲盒

2021-09-28 22:42:2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如今青年群体中悄然流行一种“一日男友/女友”的情感体验类服务,在一些视频平台上搜索“一日男友”,都能找到某博主在某线下门店租到一日或多小时男友的体验视频。而在淘宝平台上搜索“一日男友”,则会跳出“某平台同款一日男友体验”的链接,价格从几十元一小时的“盲盒”到30分钟190元的“首席”不等。有的店铺甚至介绍“一日男友”服务是给闺蜜生日送礼的“佳品”。

但这种新型的“体验式经济”游走在法律底线的边缘。一方面价格和人员管理混乱,对消费者构成侵权危害;另一方面存在法律风险,游走在违法犯罪的边缘。

对于上述现象,有专家直言,逼婚可能是日租男友盛行的一个原因,当然更多的还是我国单身人口太多的情况。

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时候,我国单身人口已经达到了2.4亿人(成年人),而这个数字相当于英国、德国和法国三国人口的总和。其中有7000多万人是处于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独居状态的单身人口会达到近1亿人。

之前央视报道中,再次重申了我国超2亿人单身的事实。除了由此催生的婚恋问题值得关注,单身人群带来的新消费观、新消费业态同样引起讨论。

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大约40%左右的单身青年都处于“月光”的生活状态;随着城市等级向下及月收入的降低,“月光”比例大幅提升,四五线城市的单身年轻人中,“月光”人群所占比例高达76%。

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42%的单身消费者为“悦己”而消费,而非单身消费者这一占比只有27%。所谓“悦己”消费,包括追看最新的电影、打卡网红餐厅一人食、说走就走的旅行、饲养宠物等等。

对于人口学家、社会学家来说,单身问题带来的家庭结构变化、生育率低等同样不容小觑,并由此对养老、劳动力等带来新挑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