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物 > 正文

贝索斯正式卸任亚马逊CEO 身家约1.3万亿

2021-07-06 19:01:2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美东时间7月5日,是全球首富贝索斯正式卸任亚马逊CEO的第一天,公司的日常管理将交予亚马逊的新任CEO安迪·贾西。根据7月2日亚马逊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文件显示,公司将向新任CEO贾西授予6.1万股亚马逊股票,以激励其将来带领公司继续发展,这些股票将在未来十年内兑现。

卸任之后,拥有近2千亿美元身家的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将迈向太空领域。接下来,由贾西掌舵的亚马逊又将如何迈向新的一天?

净资产1.27万亿,贝索斯卸任准备太空旅行

作为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与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齐名,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及商业领袖人物之一。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贝索斯卸任亚马逊CEO时的净资产为1970亿美元,约合1.27万亿元人民币。

贝索斯的财富,主要由其所持有的亚马逊股份和其他资产组成。

从“最大的书店”到“最大的万物商店”,亚马逊在贝索斯手中变成了物流巨头,贝索斯借此颠覆了零售业,并不断扩展亚马逊的业务版图,涵盖了云计算、流媒体和AI驱动的设备等领域。不论是改变阅读方式的Kindle电子阅读器,还是改变计算基础设施的云服务AWS,亚马逊打造的创新产品都在搅动着行业格局。

去年的疫情,推动了亚马逊电商业务销售额的飙升。根据亚马逊2020年度财报,其去年净销售额为3860.6亿美元,较2019年的2805.2亿美元增长了37.6%;净利润从去年的116亿美元增长至213亿美元。截至7月2日收盘,亚马逊股价为3510.98美元,总市值达到1.77万亿美元。

目前,贝索斯在亚马逊的年薪只有8.1万美元,以及公司为其支付的160万美元安保费用。他财富的最大来源仍然是其所持有的亚马逊股票。贝索斯在2019年离婚,将1970万股亚马逊股份转让给了前妻麦肯齐·斯科特,这部分股票当时价值383亿美元,造就了当时全球最昂贵的离婚案,也让其前妻成为了美国最富有的女性之一。但贝索斯仍然是亚马逊的大股东,持有10%左右的股份。

亚马逊成立至今27年,贝索斯除运营亚马逊业务外,还细心经营个人投资。从2000年成立商业太空公司“蓝色起源”,到2013年收购《华盛顿邮报》,再到2018年和2020年投资“贝索斯第一天基金”和“贝索斯地球基金”。在宣布卸任亚马逊CEO的致员工信中,贝索斯坦言,他会继续参与重要的亚马逊计划,但想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发展其他事业和梦想,包括改造传统媒体、探索太空和保护地球。

据报道,不久之后的7月20日,贝索斯将乘坐蓝色起源的“新谢泼德”号飞船,开始他的太空旅行。

但有意思的是,当消息公布后,美国一家网站发起了一份网络请愿活动,建议贝索斯前往太空后,就不要再回到地球了。 “亿万富翁不应该存在于地球或太空中,但是如果他们决定后者,他们应该留在那里。”这份请愿活动中表示。目前,已有超过14万人在上面签名。

贝索斯之所以遭到十几万人的“嫌弃”,和其一直以来的“吝啬”形象有关。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拥有巨额财富的同时,贝索斯的实际税率仅为0.98%,甚至有两年没有缴纳所得税。而亚马逊也因其对员工工作环境和保障制度的漠视而屡被诟病。现在,亚马逊也正在接受美国国内和海外反垄断调查。

贝索斯要前往太空了,内外矛盾交织的亚马逊,则被交给了之前名不见经传的新任CEO贾西。

贾西接任的亚马逊仍面临多重挑战

根据亚马逊财报显示,2020年,亚马逊云服务AWS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0%,达到450亿美元,其营业利润为135亿美元,占公司总营业利润的60%。AWS在全球云计算市场拥有30%的份额,而目前接任CEO的贾西正是AWS云计算领域重要负责人。Wedbush科技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称,随着贾西接管CEO一职,云计算的竞赛将步入新的阶段。

1997年,贾西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加入亚马逊。他一开始帮忙撰写商业计划却从负责人岗位上落选,之后公司重组时被推选为个性化团队的主管,但又遭到过部门工程师的反对,一路跌跌撞撞后,贾西被贝索斯选为其技术助理,随后便长期伴其左右,成为贝索斯的得力副手之一。2003年,贾西率领57人组成的团队创立AWS,并在三年后推出第一项商用服务。

但现在要运营亚马逊的全局业务,这位新任首席CEO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一方面,亚马逊的业务因海外的新冠疫情而急剧加速,无论是电子商务还是AWS,都意味着是时候重新审视和调整,以适应下一阶段的需要;另一方面,大型科技公司面临的监管越发严格,亚马逊也面临更多压力。2020年初,贝索斯曾计划在印度追加10亿美元投资和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但印度政府就并不买账,认为其伤害了印度本土零售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