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浙江试行积分制“父母持证上岗”,父母分低了会怎样?

2021-07-05 18:40:2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浙江省教育厅近日回复浙江省人大代表《关于在浙江省推广“父母持证上岗”的杭州上城经验的建议》称,浙江一些地方借鉴杭州市上城区“星级家长执照”做法,对“父母持证上岗”进行了有效探索,省级层面也在做积极尝试,计划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在浙江数字家长学校试行家长学习积分制,待时机成熟时在全省推行。

对于这则消息,网友们议论纷纷:“当家长真的要持证上岗了吗?”“没通过会没收孩子吗?”这当然是调侃。就目前的信息来看,不管是杭州上城区的“星级家长执照”,还是正在探索中的浙江数字家长学校,都不具有强制性,而是更类似于公益性质的知识分享。但网言网语背后透露出来的家长的担忧,不应该轻易被忽略。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开始关注家庭教育和家长的能力,在遇到一些极端案例时,人们经常感叹“父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需要持证上岗的职业”,以此来表达对不合格父母的痛心疾首。这种感叹,大概源自日本小说家伊坂幸太郎的说法:“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这种情况下,提倡家长“持证上岗”的声音始终不绝。然而,从一种文学性的情感抒发到具有强制性的行政手段,中间要考虑问题还有太多太多。毕竟,从本质上来说,养育儿女并不是一份职业,而是人类的本能和自然权利,并不能随意剥夺。

当然,提倡家长多学习,提升育儿、教育能力,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也正因为此,从杭州上城区的“星级家长执照”到浙江数字家长学校,都受到了舆论的一部分肯定。很多家长从这些平台上获得了实用的知识,切实提升了家庭教育水平。

然而,“父母持证上岗”和家长学习积分制的说法,却引发许多人的担忧。“持证上岗”现实吗?浙江数字家长学校试行的家长学习积分制具体如何?将如何影响家庭教育?积分是否会与学生成绩、升学等实际利益挂钩?这种做法最终将发展为对家长的服务,还是一种规范?

如果只是给家长一个学习亲子教育的平台,这样集中资源的方式确实可以减少家长找寻的成本,但本来应该是家长主动学习的领域,如今政府的积极介入,对家长而言是好事还是坏事,并不清楚。家长学习积分制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激励家长在平台上学习,那是不是会有积分排名,高积分有没有什么福利,而低积分会不会有什么惩罚?如果没有这些,又如何激励家长,而如果不是激励家长的制度,那积分制会不会就是一个噱头?

不过家长学习积分制的“前身”——杭州上城区“星级家长执照”工程,高星级的家长实际能获得切实的好处。比如凭积分可获上城区“终身教育券”,优先参与上城区组织的教育活动,优先参与共建单位的主题活动。可见,家长学习的积分不是一种单纯的荣誉,而隐藏着有关部门提供的“福利”。

但每位家长的水平各有不同,每个家庭也有各自的具体情况,一刀切地要求所有家庭、所有家长都在短期内提升到某个水平,是一种过于美好但不现实的愿望。比如说,有些家长工作繁忙,业余时间本来就少,很难抽出时间参加学习;有的家长文化水平较低,不熟悉网络平台的操作,或者跟不上网络课程学习……这些家庭在数字家长学校的学习中显然处在劣势。如果家长学习与某些实际利益挂钩,具有某种强制性或半强制性,恐怕对学生就不公平了。

而家长另外一层担忧在于学校的作用。因为家长学校的资源不少是来源于学校提供的,而这些资源很多也是教育部门分派给各个学校的,如果未来实施的家长学习积分制与学校的利益和荣誉挂钩,会不会出现一些学校为了学校排名,而要求家长完成学习任务?会不会家长服务平台,最后变成学校利用学生折腾家长的平台?

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是大势所趋,也是应该重点发力的方向,杭州上城区和浙江省的尝试值得肯定,但人们担心它会成为家长的负担。这样的担忧,理应纳入相关部门的考虑范围。人的素质的提高必然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操之过急,过犹不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