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38岁记者辞职靠养花月入10万

2021-07-04 21:55:0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我们总是墨守成规,却忘了,其实我们也需要勇气去改变。

周昆,一个喜欢花卉的男人,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在高尔夫球场种过一年草地,随后在报社当了九年记者。随着自媒体的兴起,周昆凭借自己的经验和专业优势,投身于花卉工作室,每天奔波于家庭和工作室之间。

大学之前,周昆并没有接触过花草,上大学后歪打误撞,从金融专业调剂林业专业。“后来就认了,但发现这个专业还挺好”,周昆说,也许这就是和花卉的缘分。

毕业后,周昆当了九年的报社记者,每天的工作都相对单调。周昆说:“工作很安逸,但一下就能看到天花板,这个感觉很不好,我就想出去外面世界看看,有没有更好玩的事情”。

当周昆提出想从报社辞职时,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父母都认为他没工作了,没收入了,周昆的太太对他的辞职也无法理解,“在她的认知里,我所从事的不能称为事业,就叫玩物丧志”。周昆解释过,但都没有作用,后来就索性不解释,暗下决心等成功后,用事实说话。

起初,周昆也做了很多尝试,拍摄自己风格的视频,但都失败了。“起初我不知道怎么做,索性先模仿吧”,周昆最初从编译开始,还向许多博主请教视频的制作技巧和讲故事方式。

后来周昆就成立了工作室,工作室很简单—两盏灯、一个机位,花都是自己养的,有过九年记者的经验和林业知识,视频录制起来更是得心应手。“我为这些花讲故事,赋予它性格,”。

起初做自媒体时,面对黑洞洞的镜头,周昆有些拘谨,为了克制这种状态,他会经常私下对着镜头练习。从开始的局促,到后来的享受,用周昆的话说,就像喝酒喝咖啡,很苦很难喝,但习惯后,觉得还是很刺激的。

自从做了自媒体后,周昆就全身心投入到花卉中,他说养花最难的地方在于花本身的反馈特别慢,不像小猫小狗,高兴不高兴会及时给你反馈,有时候花病了都不知道,当你知道的时候已经晚了。

养花就是农活,浇水、施肥打药、换土这一系列操作,平时基本不会有休息的时间。周昆自己有套理论—“晴天的时候修房子”,就是先把事情做在前面,至少在养花这方面还可以,花不会被养死。

当问到上班和自媒体工作区别时,“我感觉就俩字——自由!”周昆骄傲地说,现在陪家人的时间多了,找到了更有意义的事情,他经常给儿子讲解一些花卉的知识,孩子也非常的感兴趣,经常与周昆进行探讨。

从开始做自媒时家人的不支持与反对,到如今稳定的收入和幸福美满的生活,从报社工作时的边边框框与安逸,到现在的充实与自由,周昆找到了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这位“沾花惹草”的男人,让生活与爱好合为一体,让家庭与事业共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