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自豪!新世纪以来飞过天安门的那些空中梯队

2021-07-02 11:58:2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本次飞行表演之前,新世纪以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3次阅兵式,空中梯队在受阅规模、梯队数量、飞机机型、队形安排等方面都有各自特点。

  在200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151架飞机组成12个空中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包括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歼击轰炸机梯队、3个歼击机梯队、3个直升机梯队、教练机梯队。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14次大阅兵,也是进入21世纪以来的首次大阅兵。相比此前的阅兵,这次阅兵的空中梯队也是规模最大、机型最全的一次,涵盖陆、海、空三军的主战机型。

  到了2015年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由陆海空三军组成的10个空中梯队、近200架新型战机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而在分列式开始时,首先飞来的是空中护旗梯队,2架悬挂国旗、军旗的直-8B直升机分别在2架直-10直升机的护航下接受检阅,其后紧随的是8架直-10和12架直-19直升机,它们组成的数字“70”字样,代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后还有7架初教-6教练机空中拉烟飞过。

  地面装备方队受阅后,飞来的是9个空中梯队,包括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2个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直升机梯队。其中海军舰载机梯队是首次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上的空中梯队,由5架歼-15舰载机组成;两个歼击机梯队则分别由12架歼-10B战斗机和12架歼-10战斗机组成;最后的直升机梯队更是呼应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主题,由70架直升机组成。

  与2009年和2015年两次在天安门广场的阅兵式相比,国庆70周年阅兵式空中梯队的一大特点就是机型更丰富。例如,在首次出现的支援保障机梯队中,包括1架运-9通信对抗机、1架运-9心理战飞机、1架运-9医疗救护机、1架运-8远距离支援干扰机、1架运-8电子对抗侦察机和1架运-8电子侦察机,梯队中的6架飞机型号和用途都不尽相同;轰炸机梯队则由3架首次亮相的轰-6N远程战略轰炸机和6架轰-6K轰炸机组成;陆航突击梯队更是被细分为4个分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