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网络管理 > 正文

10m宽带要多少下载速度才达标?

2021-07-01 23:01:3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现在很多家庭都安装了10兆、20兆甚至更高的宽带,不过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自己的网速情况,甚至自己应该要达到多少速率才达标都不知道。对网络知识一概不知,有可能令自己蒙受欺骗,花了这么多的费用,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服务。针对这些用户,本文给大家扫扫盲,介绍下宽带用户理应知道的一些知识。

      10兆宽带最低下载速度不低于800KB每秒

      办理宽带时提到的10兆、20兆,其速率值和下载值是不同的。比如说速率值是10兆,那么下载值大概除以8,就是每秒钟大概1兆多的速度。如果说你要想下载速度达到10兆,就相当于往上乘100,你必须得办80兆的宽带才可以。
 
      10兆的话,最低下载速度不低于800KB每秒。这个速率只是说你上网能达到最低的下载速率。无论是哪家运营商的带宽,也不可能10兆就是10兆的,都有相应的最低下载速度。

      上行速度被限制 一般只有512k

      一般人只关心下载速度,不关注上行速度,只有对上行速度有要求的一部分才会关心上行速度。

      如果是ADSL宽带用户,由于ADSL技术的限制,上行速率最多只能是512Kbps,即50KB左右,事实上在使用中很难达到这个数值,因为运营商做了限制。
      对于光纤用户,上行速率会有所提高,理论上,光纤下行和上行速率是对等的,也即是说你用了10M的光纤宽带,那么下载和上行速率都是10M,但是由于运营商做了限制,上行速率一般最多只有2M,即200KB左右。
 
      怎样测试网速
      专业人士说,现在我们工信部成立了一个宽带发展联盟,这是一个工信部明确授权的官方平台,这个平台每个季度都会发布官方权威测的速度。普通用户可以到我们的官方网站下载一个官方提供的工具软件,用那个工具软件在不同的时点上测速,比如说早上的高峰,还有凌晨大家都休息的时候,在不同时点测出来自己访问同一个网站的速度,这个数据才能作为用户接入到某一个宽带服务商所达到的平均速度。
 
      一般来说,平时大家都可以在网上搜一些测速的网站,它可以直接给您测出来是多少。比如可以使用卡卡测速网,这里测试结果还是比较准确的。比如我使用的是6M的宽带,测试结果达到了满速,下面是测试结果。

      测试网速还可以使用360网速测试器等等第三方测速软件,根据个人喜好而使用即可。不过建议使用多个不同的软件和网站进行测速,这样得到的综合数据会更加合理。

      怎么判断网速是否达标

      据了解,目前,用户测速只能使用网上的一些测速软件,以及运营商提供的测速平台,国内暂无权威测速机构。那么,网速达不达标,究竟该谁说了算?

      专业人士说,现在所有的运营商跟宽带用户接入的时候,他说的速率都是按照所谓的连接速率说的,不是说的所谓带宽。首先,有一个大B和小b的问题。我们的电脑或者手机终端连接网络的时候,它显示的速率就是Byte和bit,bit是比特,Byte是字节,B是b的8倍,也就是说,理论速率和实际的速率应该除以8。比如说带宽是2兆,实际上正确的速度应该是250KB每秒。第二个,各运营商实际能达到的理论速度和它的宣传速度是不一致的,一般来讲,达到85%以上,基本上就认为运营商已经达到承诺速率了。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拨打了几家运营商的客服电话,发现有的运营商的最低下载速率和其他运营商设定的速率不同,有的运营商设定的上行速度和其他运营商不同。
      客服1:比如说您现在是10兆的,它那个上网速率也应该是10兆的,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测一下您的速率,就知道达没达到你原来上网的速率了。 

      记者:我怎么检测呢?

      客服2:有相应的测速软件,可以通过测试方式来测速。如果网速达不到的话可以随时来电,这边有人会给你查询解决的。比如说12兆的,大概是每秒1.5兆。

      记者:我买的带宽指的就是下行速率是吧?

      客服3:对,下行。 


      记者:如果我买的是4兆的下行速率的带宽?   

      客服3:就是512KB。

      记者:那我的上行速率是多少? 

      客服3:1兆。

      记者:有没有办法准确检测出这个速率呢?
      客服3:您只能安装完以后去实际测速。


      记者:带宽是不是指的就是上网速度?
      客服3:不是上网速度,它是指这个宽带的端口方面的接入大小。您在使用的时候,比如说4兆的带宽,您在下载一个东西的时候,它的实时下载速率应该能达到500-600KB每秒的速度。如果您是10兆的宽带,那正常的每秒的下载速率应该能达到1.2兆左右。


      记者:上行速率和下行速率是一样的吗? 

      客服3:不是的,它这个只是下载速度。上行的话,应该是在300-400KB每秒左右。因为咱们一般都以下载为主,就是这么计算的。 


      用户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专业人士说,在某一个时点测的孤立的数据是没有用的,我们管理部门和市场部门不采信这个证据,因为上网的连接速率取决于很多因素。不仅仅取决于你连接到运营商给你提供的接收服务器,中间还有一个骨干网的传输速度,还有一个你所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这三个速度加起来的最低平均值才是你实际体验的速度。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