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网络管理 > 正文

什么是VPN?

2021-06-29 22:36:2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VPN英文全称是“Virtual Private Network”,翻译过来就是“虚拟专用网络”。vpn被定义为通过一个公用网络(通常是因特网)建立一个临时的、安全的连接,是一条穿过混乱的公用网络的安全、稳定隧道。VPN主要采用隧道技术、加解密技术、密钥管理技术和使用者与设备身份认证技术。

  VPN可以提供的功能: 防火墙功能、认证、加密、隧道化。VPN可以通过特殊加密的通讯协议连接到Internet上,在位于不同地方的两个或多个企业内部网之间建立一条专有的通讯线路,就好比是架设了一条专线一样,好比通过安全隧道,到达目的地,而不用为隧道的建设付费,但是它并不需要真正的去铺设光缆之类的物理线路。

什么是VPN
 
  常用的虚拟专用网络协议有:
  IPSec : IPsec(缩写IP Security)是保护IP协议安全通信的标准,它主要对IP协议分组进行加密和认证。

  IPsec作为一个协议族(即一系列相互关联的协议)由以下部分组成:(1)保护分组流的协议;(2)用来建立这些安全分组流的密钥交换协议。前者又分成两个部分:

  加密分组流的封装安全载荷(ESP)及较少使用的认证头(AH),认证头提供了对分组流的认证并保证其消息完整性,但不提供保密性。目前为止,IKE协议是唯一已经制定的密钥交换协议。
  PPTP: Point to Point Tunneling Protocol -- 点到点隧道协议

  在因特网上建立IP虚拟专用网(VPN)隧道的协议,主要内容是在因特网上建立多协议安全虚拟专用网的通信方式。
  L2F: Layer 2 Forwarding -- 第二层转发协议 

  L2TP: Layer 2 Tunneling Protocol --第二层隧道协议 

  GRE:VPN的第三层隧道协议

  OpenVPN:OpenVPN使用OpenSSL库加密数据与控制信息:它使用了OpenSSL的加密以及验证功能,意味着,它能够使用任何OpenSSL支持的算法。它提供了可选的数据包HMAC功能以提高连接的安全性。此外,OpenSSL的硬件加速也能提高它的性能。
  MPLS VPN集隧道技术和路由技术于一身,吸取基于虚电路的VPN的QoS保证的优点,并克服了它们未能解决的缺点。MPLS组网具有极好的灵活性、扩展性,用户只需一条线路接入MPLS网,便可以实现任何节点之间的直接通信,可实现用户节点之间的星型、全网状以及其他任何形式的逻辑拓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