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联合国大会正式确认古特雷斯连任联合国秘书长

2021-06-19 12:15:2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联合国6月18日电 (记者 马德林)第75届联合国大会18日举行会议,经表决正式确认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连任联合国秘书长。他的第二个任期从2022年1月开始,至2026年12月。

75届联大主席博兹克尔和安理会轮值主席、爱沙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尤尔根森(Sven Jürgenson)分别发言,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联大和安理会在本次秘书长遴选过程中的工作情况。随后,与会代表鼓掌通过A/75/L.100号决议,古特雷斯正式连任联合国秘书长职务。

  决议通过后,古特雷斯宣誓就职。他在联合国大会厅的讲台前,左手按联合国宪章,右手举起,跟随博兹克尔逐句诵读就职誓言。

  此次联合国秘书长的遴选工作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古特雷斯是现任联合国秘书长,也是下任秘书长的唯一正式候选人,由葡萄牙政府提名。

  古特雷斯在宣誓就职后发表讲话。他说,自己得以连任联合国秘书长职务,联合国各会员国给予的信任令他深感荣幸。为联合国服务有着独特的荣耀,也是崇高的责任。古特雷斯也对提名他的葡萄牙政府表示感谢。

  古特雷斯表示,当前是历史上的一个关键时刻,对于此时此刻联合国交给他的重担,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人类正面临一个十字路口:是选择失败和放弃,然后面临无止境的危机?还是选择突出重围,迎来一个对所有人来说都更加绿色、安全且美好的未来?我们的选择将塑造未来。

  古特雷斯说,新冠肺炎大流行揭示出人类共同的脆弱性,以及全人类的内在联系,采取集体行动是“绝对必要的”。他庄严承诺,在第二个任期中将竭尽全力,为人类朝着积极方向取得突破做出贡献。

  古特雷斯表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各方不知疲倦地努力应对疫情;尽管各国存在分歧,但国际社会已经证明了可以在共同目标的指引下通力合作;通过《纪念联合国成立七十五周年宣言》,联合国全体会员国也展示出做出根本性转变的决心。他说,基于种种理由,自己对人类克服当前的严峻挑战充满信心。

  古特雷斯重申,自己会且仅会严格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平等地服务所有联合国会员国。

  现年72岁的古特雷斯曾任葡萄牙总理、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他于2016年当选联合国秘书长,2017年1月正式就职。他的第一个任期将于2021年12月31日结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