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网络管理 > 正文

网络基础知识--网络的分类

2021-06-13 13:58:1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用于计算机网络分类的标准很多,如拓扑结构、应用协议等。每一种分类方式都体现出网络的某一方面的特点。下面对常用的网络分类方式一一作介绍。

1. 按照网络覆盖的范围划分 

虽然网络的划分方式有很多,但按照网络的覆盖范围划分网络是最为常见和通用的方法。按照网络覆盖范围可以将网络分为局域网、城域网和广域网等。
(1) 局域网、城域网和广域网

计算机网络,简单地说就是一种交流和通信的载体。与传统的口头通信以及电话电报通信类似,计 算机网络也是将一个人或团队的信息传递给另外的人或群体。同时,计算机网络与电话系统也很相似,即使用通信电缆或电磁波在空间传输信息,在空间各点间采用 了特殊的设备来确保每一条信息到达正确的接收者。

计算机网络是由通信电缆或电磁波连接的由计算机、网络设备、其他硬件设备以及计算机软件等组成的系统。早期的计算机网络是在铜缆上传送数据的,但如今网络可以通过双绞线、光纤介质、电磁波以及微波等多种方式来传输数据了。
 
计算机网络根据其距离和复杂程度可以分成3类:局域网、城域网和广域网。

●局域网

局域网(Local Area Network,LAN)的服务区域较小,例如一间办公室、一栋建筑。局域网由计算机、打印机和其他在短距离间共享硬件、软件资源的计算机设备组成。


●城域网

与局域网相比,城域网(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MAN)服务的范围较大,而由此使得城域网需要的设备更为高端,它通常拥有中型通信的比较复杂的网络设备。在一个大城市中,城域网连接着所辖多个单位的局域网。
 
●广域网 

广域网(Wide Area Network,WAN)是可以覆盖全球的网络,Internet就是一个广域网,它由成千上万个局域网和城域网构成。广域网由两个以上的局域网构成,这些LAN间的连接可以穿越30km以上的距离。 

互联网并不是一种具体的网络技术,它是将不同的物理网络技术按某种协议统一起来的一种高层技术。实际上它是一个覆盖全球的应用最广泛的广域网。

城域网和广域网的界限不甚明显,因此现在在网络中较少被提起。可以认为城域网是一个服务范围小的广域网络。在下面的内容中也不专门针对城域网作讨论。 

(2) 局域网与广域网的区分

一开始人们划分局域网和广域网是通过覆盖范围来划分的,但实际上这种划分方法使得二者的界限 有时不明显,很难确定局域网在何处终止以及广域网在何处开始。除了覆盖范围外,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更准确地区分局域网和广域网,如通信介质、协议、拓扑以 及私有网和公共网间的边界点来确定。 
 
●通信介质

通常局域网结束在通信介质改变的地方,如从基于电线的电缆转变为光纤等。电线电缆的局域网通常通过光纤电缆与其他的局域网连接。 

●协议 

确定局域网边界的另一个因素是协议,或者说使用的协议。协议指定了网络数据如何格式化到称为 “包”的离散的单元中,每一个包是如何传输的,以及在接收端数据是如何进行解释的。包是数据的单元,在网络上数据被格式化为信号以方便传输。实际上,包由 数据位组成,以字段来存储,内含有传输控制指令、源信息与目标信息、数据和错误检查信息。包相当于在数据单元内发送的网络信息的高层,这里的数据单元包含 有网络OSI模型第3层定义的信息,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相关专业书籍。在一个局域网中可以使用一个协议,也可以使用多个协议,但一般同一个局域网内部使 用的是同一种通信协议,因此协议的改变通常表明跨越了局域网的边界。

●拓扑

网络拓扑有两个组成部分:电缆的物理布局,以及在电缆上传送的网络包所遵循的逻辑路径。拓扑 结构的改变,例如由星型拓扑变为环型拓扑,就说明一个局域网终止了,另一种网络类型从此开始。以一个例子来说明,星型局域网包含着某个机构中的所有用户, 这些用户连接在各自独立的环型局域网中,这些环型局域网中容纳着用户连接的服务器。 

●私有与公共网分界

一般机构通过某一种连网方式(拨号、ISDN、ADSL、专线等)将本地网络连入公用网,那么这个边界处就是局域网的分界。
现代的网络设备和软件使得确定分界线越来越困难,但是通信介质、协议、拓扑结构以及私有与公共网络连接可以帮助人们确定一个计算机网络的终止和另一个网络的起始。

2. 按照拓扑结构划分 

网络的拓扑结构是指网络中通信线路(缆线)和计算机,以及其他组件的物理布局。网络的拓扑结构影响网络的性能。选择哪种拓扑结构与具体的网络要求相关。网络拓扑结构主要影响网络设备的类型、设备的能力、网络的扩张潜力、网络的管理模式等。 

●总线型网络

总线型网络也称线形总线拓扑,是最简单也是最常见的一种组网方法。总线型网络是网络中所有的 站点共享一条数据通道。总线型网络的优点在于安装简单方便,需要铺设的电缆最短,成本低,某个站点的故障一般不会影响整个网络。总线型网络的缺点是介质的 故障会导致网络瘫痪,总线网安全性低,监控比较困难,并且增加新站点不如星型网容易。总线型网络是一种被动的拓扑结构,一条数据线上的计算机只接收网上的 数据,不负责将数据从一台计算机传送到另一台计算机。在主动的拓扑结构中,计算机可将数据传送下去。

● 星型网络 

在星型拓扑中各站点计算机通过缆线与中心网络设备(多为集线器或交换机)相连,数据信息从计 算机通过集线器传送到网上的所有计算机。星型网络的特点是很容易在网络中增加新的站点,数据的安全性和优先级容易控制,易实现网络监控,但因为所有计算机 都连接到一点,网络规模较大时,需要大量的缆线,并且,如果中心网络设备(集线器)出现故障,整个网络就会瘫痪。如果网络中的某一台计算机或者缆线出现了 故障,不会影响整个网络的运行,网络中除去这台计算机以外的部分都可以正常运行。

●环型网络

环型网络拓扑将各站点的计算机通过缆线连成一个封闭的环。环型拓扑不需要终结器。数据信号会 沿着环的一个方向进行传播,依次通过每一台计算机。环型网容易安装和监控,但容量有限,网络建成后,难以增加新的站点。 由于数据信号是依次通过每一台计算机的,所以网络中的任何一台机器出现故障都会影响整个网络的正常工作。

3. 按传输介质划分

广域网通常是由多种传输介质构成的,但对于局域网来说则一般是由一种或者主要由一种介质构成。 

●有线网

顾名思义,有线网主要通过同轴电缆和双绞线来连接计算机,同轴电缆又分为基带同轴电缆和宽带 同轴电缆。双绞线是用两条相互绝缘的铜线组成,这两条铜线拧在一起。同轴电缆以硬铜线为芯,外包一层绝缘材料。这层绝缘材料用密织的网状导体环绕,网外覆 盖一层保护性材料。同轴电缆比双绞线的屏蔽性好,能以更高的速度传输得更远。同轴电缆网比较经济,安装较为便利,传输率和抗干扰能力一般。 双绞线网是目前最常见的连网方式。它价格便宜,安装方便,但易受干扰,传输率较低。
注意:目前由于新标准的双绞线在带宽上的突破以及同轴电缆的固有弊端使得双绞线几乎取代了同轴电缆的位置,而同轴电缆网络基本上已成为历史。

●光纤网

光纤网也是有线网的一种,但由于其特殊性而单独列出。光的传输系统主要由3部分组成:光源、 传输介质和检测器。光纤网采用光导纤维作为传输介质。光纤与同轴电缆相似,只是没有网状的屏蔽层。光纤的中心是光传播的玻璃芯。光纤传输距离长,传输率 高,每秒可达数千兆位,抗干扰性强,不会受到电子监听设备的监听,是高安全性网络的最佳选择。目前光纤在比较大的局域网和广域网中作为骨干传输介质得到广 泛应用。

●无线网

无线网就是采用空气作为传输介质,用电磁波作为载体来传输数据的网络,如微波等。目前无线网联网费用较高,现在还不普及,常常作为特殊环境下或者作为一种备用链路在使用。 

随着无线局域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在局域网中使用无线接入越来越成为大企业的一种选择,虽然无线网在技术规范上还不甚完善,而且在费用和性能方面也不太适合普通用户,但由于其不需要铺设线路以及可以实现真正的移动上网的特点,使得它具备作为有线网络重要补充的能力。

●卫星网

卫星网是指通过卫星为中转站连接的网络。卫星网具有覆盖面广、受地面地表环境影响小、不需要布线等优点。但相对于其他的方式而言,其费用相对较高。

4. 其他分类方式 

上面对常见的网络分类方式作了介绍。在实际中对网络的分类方法远远不止这些。例如按照通信方式、网络使用的目的、服务方式、使用的协议标准进行划分等。在各个单位或者行业也有针对其具体情况的不同而做出具有各自特色的划分,在此就不再一一罗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