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网络技术 > 正文

对网络带宽与下载速度、硬盘大小的误解

2021-06-12 17:04:2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一、Kb是否等于KB

       我们在网吧的日常维护中,经常遇到这样一个疑惑,我明明申请的100Mb带宽的光纤,可是当我下载本地网站的软件时,下载速度只能达到10MB左右的速度,而电信部门却说我的网络速度非常正常。原因在哪里呢? 

       细心的读者肯定会发现,我上面的两个数据中,单位不同,一个是Mb,另外一个是MB。具体的差别就是在这里了。我们在日常的书写中,经常会不注意上面的细节,而这两个单位,真正的含义是不同的。Mb(全称为Mbps)这是电信部门衡量网络带宽的单位,意思是兆比特位每秒(M与K是什么含义,相信不用再解释了吧),而MB(Mbytes)是电脑文件容量的单位兆字节。由于我们在查阅资料时,忽略了这一点微小的差别,造成了对Kb与KB的误解。 

       带宽单位详解:在我们的记忆中,我们恐怕最熟悉的就是当初用Modem接入互联网时,接入的速度仅仅为56Kbps。在这个单位中,bps是bit Per Second的缩写,翻译成中文就是比特位每秒,也就是表示一秒钟传输多少位(bit)的意思。那么,位与字节之间,又有什么联系呢? 

       存储单位详解:我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80G的硬盘。G就是硬盘容量的单位,也是存储的单位。存储的最小单位是字节Byte,对于存储单位,有以下几个单位,GB、MB和KB,那么这三者之间的换算关系是:1GB=1024MB,1MB=1024KB,1KB=1024Bytes。
 
Kb与KB之间的关系:我们在电脑原理中知道,电脑的最小存储单位是字节Byte,一个字节,是由八位二进制位组成的。由此,我们可以这样认为,一个字节是由8个位组成的,或者说一个字节与八个位所占的空间是相同的。因为,当我们使用100Mb带宽的网络下载时,理论上的速度应该是100除以8等于12.5MB。

点评:看了以上的介绍,我们就会明白,网络带宽的单位与下载的单位,其实是不同的。因此,我们在阅读技术资料,或者写作时,必须仔细阅读每一个细节。

二、硬盘分区后,空间减少

       随着硬盘容量的不断增大,我们也遇到一个这样的问题。当我们对硬盘进行分区后,所有分区的容量相加,却始终比我们硬盘的容量要小许多。当一块80G的硬盘分区结束后,所有分区容量之行仅为76G左右。4G的硬盘空间,去哪里了呢?
 
      硬盘分区后,空间减少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硬盘分区表占用一定的空间:

      大家都知道,一块刚买的硬盘,必须经过分区格式化,才可以使用。由于硬盘分区的出现,在硬盘中肯定会需要占用一定的空间存储分区信息,这就是所谓的硬盘分区表。硬盘分区越多,硬盘分区表也就越大,硬盘空间就会变少。
 
       通俗的来说,硬盘就像是我们买下的一块地,我们在这块地上盖好房子后,使用面积肯定没有地的原始面积大。我们的小房间越多,整个房子的可用面积就越小,因为我们每个小房子,都需要建多面墙,墙占地面积虽然小,可是墙多了后,占用的面积肯定就多了。同样的道理应用在硬盘中,硬盘分区越多,硬盘分区表占用的空间也越大。

2、硬盘厂商与主板厂商容量单位规定不同 

       大家都已经了解了,在操作系统中,硬盘容量的单位,GB、MB和KB之间进制是1024,而不是1000。而硬盘生产商,通常按照1GB=1000MB,1MB=1000KB来计算硬盘的容量。因此,两者之间的差异,通常会造成硬盘容量的减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