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校园 > 正文

【高考语文解析】名师点评:试题创新,强调灵活应用

2021-06-07 23:24:36
字体:
来源:羊城晚报
供稿:网友
今天语文考试一结束,记者立马联系各方专家对今年的高考作文进行点评。今年的作文题考察了哪些点?整张语文卷难度如何?且听名师一一解析。

  语文考试结束后,第一个从广州市执信中学考点出来的考生说:“高考作文题与体育相关,难度与一模相当。”

  执信中学的沈同学说:“高考作文题是通过体育的素材来说明弱者可以转化为强者,而强者也可以转化为弱者。”他表示自己整套卷子做下来还挺顺的,现代文阅读这部分比较难。

  在广州科学城中学,不少考生自信满满地走出考场,学生反馈题目不难,和平时的训练难度差不多。作文侧重于思维的考察,不觉得特别意外,平时有练过相似的题目。

  卓越教育老师燕青青老师表示,今年的语文试卷注重“五育”全面发展。

  现代文阅读1:两段材料讨论美学领域中“诗画异质”问题,图文并茂,让考生得到审美浸润。

  现代文阅读2:选取卞之琳1938年创作于延安的小说《石门阵》,体会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精神。试题创新,强调灵活应用,现代文阅读1的第5题,考察对观点的理解;古诗文默写,是开放性试题,没有固定答案。

  名师解析

  袁伟军:语文高级教师、广州大学硕士生导师、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科组长

  今年新高考1卷命制的是一道新材料作文题,和2018年全国2卷“幸存者偏差”题目类似,与近几年常考的任务驱动型作文稍微不同,没有提供具体的写作情境。

  今年的作文有三大特点:

  一是作文命制具有重要的引导性,让学生扎实培养语文核心素养。

  命题一反近几年高考的任务驱动型作文命题形式,回归新材料作文写作。要求考生读懂材料,从材料中提取观点,然后联系社会现实,谈个人的感悟与思考,能较好地考查学生解读材料的阅读能力、独立思考和自主表达的能力。

  二是强调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重点考查学生的辩证思维。

  材料从对“体育之效”的辩证思考引申到“生而强者与生而弱者”的转变,其中有一句重要的提示语“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暗示考生要结合现实人生思考“强与弱”的关系写作,能较好考查学生的辩证思维。

  三是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也利于优秀学生脱颖而出。

  材料虽然是从毛泽东谈“体育之效”的话题引出,但是考生在引用材料后,可以根据“强与弱”的辩证关系,联系国家之间、民族之间、文化之间等各个方面展开深入思考,写出自己的见解。考生平时都练习过新材料作文“引—析——议——联——结”的写作思路,对这种作文题应该不陌生,可以写出不同层次的作文。

  总之,今年的高考作文给高三备考也有重要提示,按照新课标的要求,认真扎实地复习备考,提升语文核心素养是高考作文取得高分的唯一捷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