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三孩生育政策”如何影响楼市?看看房地产专家怎么说

2021-06-01 22:45:29
字体:
来源:财联社
供稿:网友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就“三孩”政策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多位业内专家认为,该政策的发布一定程度上将带动新生人口的阶段性增长,也势必影响相关产业。人口总数和儿童数量的增加意味着市场需求的扩张,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表示,“三孩”政策的发布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的重要举措。2013年以来我国“单独二孩”、“全面两孩”等政策措施的实施,促进出生人口阶段性回升,“二孩”生育率明显提升,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二孩”政策的放宽在这一阶段时间内,取得了一定效果。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如果支持生育政策能够真正提升生育意愿,会导致家庭裂变的速度加快,住房需求会显著提升,从而让我国房地产市场迎来第二曲线。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三孩政策下释放的新增人口数,无疑将增加住房需求,其中保障性住房未来将发挥更大的保障功能,预计数量将有实质性增加;另外,在住房结构上,面向三孩的住房需求增加,针对户型、配套功能等方面的要求亦将增多,改善型住房的市场空间将得到进一步拓展。”许小乐表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三孩”政策放开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影响在于购房需求的增加,其中对改善型需求影响最为直接,其次是对学区房。受益于家庭结构的变化,大户型的需求或有一定增长,而子女的教育也会产生对学区房的需求。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从2014年2月北京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新政策”前后纯商品房住宅市场数据看,3-4居的成交量从过去20个月的45%扩大到50%。

许小乐进一步补充道,三孩家庭增多的情况下,三居、四居甚至更大户型的住宅需求会显著增加。

“过去住房方面比较强调‘70/90’政策,即90平米的户型需要占到小区楼盘的70%,随着三孩家庭的增加,预计传统的“90平米以下小户型、90-144平米中户型、144平米以上大户型”的户型分类格局会转变。这对于一些主打大户型的房企来说显然是利好。”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

具体到城市而言,许小乐认为,三胎政策最大的受益城市是二线城市,一线城市的养育成本高、生育意愿低,但二线城市具有较好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未来在一线城市人口回流以及三四线城市人口转移的趋势下,二线城市在人口数量方面有望超越一线城市。

目前,住房成本是人口生育率的重要影响因素,会议中也明确提到“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

“三孩政策放开后,新增的人口数量仍依赖于配套政策的支持力度,在子女教育、住房、税收等方面全方位的支持或将有力提升适龄群体的生育意愿。”中指院方面表示。

许小乐也建议,对于多孩家庭的住房支持政策,主要应从降低购房成本的角度入手:第一,加大房贷利息抵个税力度,生的子女越多,抵扣力度越大;第二, 重点城市适时放松多孩家庭限购套数;第三,为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适度降低多孩家庭购房首付比例,对于“卖一买一”的改善型换房需求,按首套购房计算首付比和贷款利率;第四,减免多孩家庭在购房交易环节以及未来持有环节的的相关税费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