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天文 > 正文

我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为空间站运送生活物资

2021-05-30 01:16:11
字体:
来源:腾讯科技
供稿:网友
据央视新闻消息,2021年5月29日20点55分左右,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并取得圆满成功,搭载的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正奔赴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进入轨道后,飞船将与“天和”核心舱进行交会对接、推进剂补加和组合体飞行。

据悉,此次,天舟二号飞船密封舱携带的货物重量约 4.69 吨,推进剂约 1.95 吨,物资总重近 6.64 吨。其中包括,能供3人3个月使用的消耗品、2套舱外航天服以及平台物资等。本次发射是为后续航天员进驻空间站做生活物资准备。

目的地:“天和”核心舱

图注:建成后我国空间站的基本结构,可见货运飞船与核心舱对接的状态(艺术图)。

2021年4月29日,我国曾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天和”核心舱,核心舱全长16.6米,最大直径4.2米,发射质量22.5吨。核心舱在设计上有很大突破,供航天员工作生活的空间达到了50立方米,可支持3名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

核心舱又可细分为:节点舱、生活控制舱和资源舱。节点舱用于对接“神舟”载人飞船、用于空间实验舱的停泊和航天员的出舱;生活控制舱用于航天员工作、实验和睡眠休息等;资源舱为核心舱提供能源保障和对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等。

在空间站常态化运行后,将有3名航天员作为一个乘组长期驻留,定期轮换。轮换期间,最多可有6名航天员同时在空间站工作,完成交接后,前一个乘组乘坐载人飞船返回地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