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经济 > 正文

敲定!亚马逊将以84.5亿美元收购米高梅

2021-05-27 23:46:2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科技巨头布局流媒体已不是新鲜事,但亚马逊宣布将收购好莱坞百年老店米高梅的消息再次点燃流媒体战场的硝烟。

当地时间5月26日,亚马逊宣布,已和米高梅达成最终合并协议,亚马逊将以8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米高梅。收购完成后,这将成为亚马逊发展史上第二大收购。


市场人士称,这是亚马逊在娱乐业采取的大胆举措,标志着该公司在流媒体市场上的雄心壮志。截至5月26日美股收盘,亚马逊股价小幅上涨0.19%。


亚马逊收购米高梅敲定

在传闻许久之后,亚马逊终于在当地时间5月26日宣布,将斥资84.5亿美元收购知名电影公司米高梅。


对于此次收购,亚马逊表示,希望利用米高梅悠久的电影制作历史及丰富的影视资源,帮助其加强电影和电视部门Amazon Studios的发展。完成收购后,米高梅多达4000部电影和1.7万部电视剧将被纳入亚马逊的电影和电视部门。

据报道,亚马逊Prime Video和亚马逊工作室高级副总裁迈克·霍普金斯(Mike Hopkins)在一份声明中称:“这笔交易背后的真正经济价值是获得米高梅大量影视节目的IP宝库。我们将重新策划,并与米高梅的人才团队一起开发这些IP。这笔交易非常令人兴奋,为将来制作高质量的内容提供了大量机会。”

资料显示,成立于1924年的米高梅是好莱坞著名的电影公司之一,也是美国电影和好莱坞的象征。米高梅拍摄了电影史上出色的影片之一《乱世佳人》,创造出经久不衰的银幕经典007,塑造了不朽的卡通形象猫和老鼠,发起成立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并推出了奥斯卡奖。米高梅的雄狮利奥标志一度被当成了美国的象征。米高梅曾创造每周推出一部电影的神话。它旗下巨星云集,葛丽泰·嘉宝、查尔顿·赫斯顿、克拉克·盖博、凯瑟琳·赫本、加里·格兰特的名字至今仍熠熠生辉。2010年11月,由于无力偿还巨额债务和推出新作,米高梅公司宣布破产托管。

对于亚马逊收购米高梅,有市场人士担心,这笔交易可能加剧监管部门对亚马逊的反垄断担忧。当前,亚马逊正面临多个联邦机构、州总检察长和欧洲反垄断监管机构的持续调查。据报道,在亚马逊官宣收购后,美国国会参议院参议员Klobuchar便呼吁美国司法部调查亚马逊与米高梅的合并交易。

将成亚马逊第二大收购

如果收购顺利完成,这将成为亚马逊自2017年以137亿美元收购Whole Foods以来的第二大收购。

作为全球科技巨头,亚马逊为何花费如此巨大的代价收购一家电影公司?

花旗分析师詹森·巴齐内特(Jason Bazinet)称:“收购米高梅将确保亚马逊获得高质量的内容,这可能使亚马逊的Prime服务将竞争对手甩在身后。”巴齐内特还认为,这是一笔“战略性收购,而非财务收购”,因为该交易对亚马逊营收的影响有限。

事实上,亚马逊一直愿意在视频内容上进行大笔投资。

亚马逊2020年年报显示,亚马逊2020年在流媒体和音乐服务上的支出达到110亿美元,相比2019年的78亿美元有大幅提升。最新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亚马逊全球Prime会员数量已经超过2亿。

亚马逊CEO、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在一季报电话会议中表示,推出超过10年的Prime Video发展迅速,在过去的一年中,已有超过1.75亿的Prime会员观看了流媒体节目和电影,其播放时长同比增长70%以上。

流媒体战场硝烟浓烈

在市场人士看来,近年来,流媒体成为巨头们的必争之地,亚马逊必然会花大价钱来保持在该市场的竞争力。

当地时间5月24日,迪士尼宣布,计划今年关闭100个国际电视频道,重点打造以Disney+等流媒体服务为中心的业务。据悉,去年该公司已经关闭了30个国际网络,包括英国的迪士尼频道。

美国媒体AT&T当地时间5月17日宣布剥离旗下华纳媒体(WarnerMedia)业务,并将该业务与Discovery合并。这项交易使得华纳媒体的HBO Max除了本身的全球6400万订阅用户,还添加了Discovery的1500万个订阅用户。

市场人士称,巨头们加码流媒体的目标多是为了与奈飞一较高下。不过,作为流媒体“一哥”,奈飞目前在流媒体市场仍占据重要地位。

根据彭博日前发布的数据,目前流媒体赛道的前三名分别为奈飞、亚马逊、Disney+,其订阅用户数分别达到2.08亿、2亿和1.3亿。据报道,奈飞表示2021年将投资170亿美元在原创剧集和电影上。

但对于一家流媒体企业来说,没有持续的优质内容作为护城河,订阅用户的流失将成为必然。老牌媒体、科技巨头布局流媒体各有优势,谁能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