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字节跳动跑步进入芯片赛道 正自研云端AI和Arm服务器芯片

2021-03-16 13:39:4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大数据与互联网牵手开启了新的交互时代,曾经受益于互联网浪潮而崛起的企业也迎来了新一轮的蜕变。围绕着人工智能和芯片的竞争成为了这一轮变革中的关键“命脉”,因此,也有不少互联网巨头开始涉足半导体产业。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新秀,字节跳动在泛阅读的红利下迅速崛起,紧接着他又踩在了互联网企业进军半导体产业的时代脉搏上。在这种命运的安排之下,字节跳动也开始试图在芯片领域大展拳脚,让互联网的“字节”更有力地“跳动”。

字节跳动的芯片棋局

据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正在自研云端AI芯片和Arm服务器芯片。

从此前市场中公开的消息来看,字节跳动正在积极组建AI芯片团队,目前已经在各大招聘平台上有不少芯片相关职位。而从知情人士处的消息中显示,则是明确了字节跳动AI芯片的研发方向。

字节跳动选择从云端AI芯片和Arm服务器芯片布局芯片领域,这也是互联网企业入场芯片市场的主流途径。从国际市场来看,自2016年谷歌发布TPU以来,国际互联网巨头进军芯片领域就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后来又有国内BAT互联网巨头纷纷拓展业务,互联网公司做芯片已经势不可挡。作为最先吃螃蟹的厂商,这些互联网巨头布局的正是云端AI芯片或Arm服务器芯片。

就AI云端芯片市场来看,根据ABI Research最新调查报告显示,预计2024年全球云端AI芯片市场规模高达100亿美元。但从目前市场情况中看,英伟达在AI云端芯片市场占据着绝对优势。但对于不同的互联网企业来说,由于他们所构建的生态有所不同,因此,他们对芯片性能需求存在着差异。在这种情况下,定制的芯片或许能够让他们更好地发挥出生态的价值。而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市场还没有给予互联网公司足够多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自研芯片也就成为了一条发展路径。

但相较于开发难度较高、具有较强针对性的AI云端芯片来讲,基于AI加速的GPU目前在云端的应用更为主流。因此,字节跳动也针对GPU领域进行了部署——今年二月,字节跳动又投资了本土GPU芯片设计新秀摩尔线程。

另外一方面,结合字节跳动的业务看,无论是其旗下的今日头条还是抖音在5G时代到来之际,其平台都要承载更多的内容,这些内容需要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等服务器芯片的支持。同时,由于市场对服务器芯片的需求增加,Arm和RISC-V等开源架构开始向服务器市场发力,不少厂商也想借此机遇进入到原由X86占据的服务器市场,互联网企业就是其中之一。

就Arm服务器芯片市场来看,这个半导体新兴市场吸引了不少厂商参与其中,Marvell是其中的佼佼者,但经过几年的探索之后,Marvell开始由通用市场转向了定制市场。这也说明,特定的市场环境或许更有利于Arm服务器芯片的商用落地,而互联网企业作为服务器芯片的使用者,他们更清楚其生态所需要的芯片性能,Arm服务器芯片的崛起让他们有了与半导体厂商站在了统一起跑线上,加之他们自身对需求的了解,或许通过服务器芯片市场能够助力他们成为芯片领域的黑马。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加入到服务器芯片的竞争当中,一是其可以减轻对第三方供应的依赖,另一方面是自研芯片可以降低成本。这一点可以从国际互联网巨头亚马逊身上得以佐证——根据外媒此前的报道显示,在推出两代数据中心芯片之后,亚马逊的自研芯片,也已开始用于处理Alexa语音助手的部分计算任务。在早期的测试中,亚马逊自研芯片Inferentia集群的处理结果与英伟达T4芯片是相同的,但降低了25%的延迟和30%的成本。

结合字节跳动的情况来看,选择从Arm架构来布局服务器芯片领域,这不仅符合了当下的市场趋势,也有利于其公司的长期发展。

除了Arm架构受到众多厂商的追捧外,RISC-V也被业界认为是能够实现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又一开源架构,因此,在今年一月,字节跳动还投资了致力于研发以RISC-V指令集架构为基础的人工智能领域专用架构处理器的希姆计算。据其官网消息显示,希姆计算自主研发的NeuralScale NPC核心架构是世界领先的、以RISC-V指令集为基础进行扩展、面向神经网络领域的专用计算核心,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能效比(Power Efficiency)和极致的可编程性,能够满足云端多样化的人工智能算法与应用的需求。

字节跳动做芯片的背后

这是个英雄造时势,时势创英雄的时代。台积电等代工厂的崛起创造了为半导体产业创造了一个新的时代,他们的到来降低了企业参与到芯片领域的门槛,Fabless厂商由于能够在芯片制造方面节约成本,使得他们能够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本集中于芯片设计上。在这个时势之下,Fabless厂商得以迅速成长,也带动了半导体产业向前快速发展,也同样为字节跳动等新玩家打开了通向半导体领域的大门。

除了芯片制造上的便捷外,开放的芯片架构授权模式也为芯片设计厂商带来了发展机遇。人工智能等新兴市场的崛起引发了半导体行业发生动荡,这为所有玩家敞开了进入半导体产业的机会,而开源则是为所有新玩家提供了一把可以披荆斩棘的剑——ARM、RISC—V等开源架构让更多的玩家有机会参与到这场名为芯片的大争之世中,这些开源架构的出现使得芯片设计不再是一个独占性高、壁垒又难以跨越的行业。这种授权模式受到了很多半导体厂商的认可,也为涉足半导体领域的互联网玩家提供了一条发展路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此前互联网企业都是采用第三方来供给其所需要的芯片,但就目前市场情况而言,缺货的情况时不时地就会出现在市场当中。例如,GPU现在就持续缺货,而这或许会影响到云端市场的供应。因此,字节跳动进行自研芯片,或许能够让他们在面对缺货的状况时,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此外,美国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所颁布的一系列禁令,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本土半导体企业的繁荣,这或许也带给了字节跳动一些启发,让他们参与到国产化的赛道中来。

在我们看来,这些外力不仅推动了字节跳动一家企业走向了芯片领域,千百个因此而涉足芯片领域的厂商终将如涓涓细流汇成一片海,从而影响半导体产业发生变化。

字节跳动的星辰大海

从字节跳动目前布局的芯片业务上看,他们主要是针对云端芯片进行了大量的部署。除了上文提到的AI云端芯片以外,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也在积极部署云计算市场。

2020年的疫情加速了各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企业服务市场、尤其是企业技术服务市场在这种背景之下迎来了爆发。这种情况也为字节跳动打开了通往To B的大门,字节跳动火山引擎则是他们打开这扇门的钥匙。

云市场不仅吸引了字节跳动的注意,也同样受到了众多互联网厂商的重视。而相较于哪些成立较早的互联网公司来说,他们的野心或许不仅仅在于云市场这一部分。

以亚马逊为例,亚马逊的芯片业务已经涉及了Arm服务器芯片Graviton、机器学习芯片Inferentia,同时他们还投资了一些从事芯片设计的厂商。他们的业务不仅仅涉及了云端,边缘和终端也是人工智能时代下重要的市场。

市场认为,未来的计算将不仅仅局限在大型数据中心,而将分布在由云边端构成的一体化连续频谱上。云端边也是推动物联网普及的核心因素,各种智能终端利用物联网云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因此,向除了云市场以外的其他市场做拓展或许能够让字节跳动的芯片业务走的更远。

这个时代给予了字节跳动参与到芯片竞争大势的机会,但字节跳动未来能为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产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仍是一个未知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