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国产操作系统UOS一周年:桌面生态已具备Win7替代能力

2021-01-21 18:37:0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2020 年 1 月 15 日,统信 UOS 正式版本发布;到今天,UOS 已经走过了一周年。

  统信 UOS 一周年

  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统信软件总经理刘闻欢表示:2020 年以来,统信软件建成了完整高效的生态适配平台,完成了近 2000 次适配工作,建设了初具规模的开放生态,桌面生态已具备 Windows7 替代能力。

  或许有人对这款操作系统不太了解:UOS 是 Deepin 的商业版,是一款国产的 Linux 操作系统。Deepin 是武汉深之度的主打产品,也是目前唯一在国际 Linux 发行版排行榜中,位于前十的中国团队研发的产品。

  所以简单来说,Deepin 和 UOS 的关系,可以类比为 Fedora 和 Redhat RHEL。

  统信软件公司于 2019 年 11 月 14 日正式成立,UOS 正式版本于 2020 年 1 月 15 日发布。算到 2021 年 1 月 15 日,UOS 刚好发布满一周年。

  InfoQ 通过官方资料发现,一年中 UOS 已经适配了绝大部分的应用:

来源:统信官方 2020 年 11 月发布内容

  到了 2020 年底,UOS 适配了更多专业工具软件,出货超过百万套,服务用户覆盖全国,在党政等领域市场占有率居领先地位。

  质疑仍不断:UOS 并非对标 Windows 家用版

  正如任何打上“国产”标签的产品一样,自发布以来,UOS 就备受质疑,吐槽的声音也接连不断,就连官方也曾表达过被误解的委屈:


如上图所示,UOS 面对的来自外界最大的质疑是:UOS 是否如“红芯浏览器”、“木兰编程语言”一样,是换壳产品?

  在发布之初,UOS 就没有避讳“基于 Linux 内核”这样的字眼,也没有将开源社区的成果据为己有,这一点也在不少开发者那里得到了支持。其前身 Deepin 虽然小众,但是在使用过的开发者眼中,这套系统是得到肯定的,虽然从适配角度来说,当时的 Deepin 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经过开发团队的优化,这一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目前 UOS 分为三个版本:专业版、个人版以及社区版。经常被人们谈论且对标 Windows 系统的产品,一般是 UOS 专业版。

  从官方介绍中来看,UOS专业版已经明确定位为服务党政军等特殊部门:


这里借用某 UOS 员工在知乎上的回答来进一步解释:
UOS 专业版面向特定人群,聚焦国产 CPU 平台,当前阶段的主要应用场景是办公相关,与之对标的应该是 Windows 政府采购版本或 Windows 企业版。目前这一生态领域,基本能够做到可替代,只是大家对政企办公领域的厂商不是很了解。UOS 专业版不面向普通消费者,不太可能考虑游戏、娱乐等领域。大家也不用拿“不能打游戏”这个来喷,本身系统也不是干这个的。 UOS 专业版不也面向专业的程序员 / 技术人员做开发或研究用,限制了一些权限,本质是为了更好的维护,以及降低使用门槛,在配合特定使用场景前提下,这个策略是可行的。

也有开发者在回答中表示:目前 UOS 的目标用户并非开发者,因此用开发者的目光来审视这套系统也大可不必,好在已经有人走出了第一步,相信后来者能够为国产操作系统带来更多的惊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