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紫光展锐6纳米5G芯片明年量产

2020-11-13 22:42:0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没有AI的5G是一条空船,没有5G的AI是一条搁浅的船。”11月10日紫光展锐执行副总裁周晨在2020紫光展锐市场峰会上说。

他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还对外透露,紫光展锐采用6纳米制程工艺的5GSoC芯片虎贲T7520很快就会达到CS(商业样品)的状态,明年量产。而就在前一天,紫光展锐还对外发布了5G射频前端解决方案等一系列5G相关技术。

紫光展锐是全球主要5G芯片厂商之一。这些动作除了意味着其在5G领域的脚步持续加快外,也意味着中低端5G芯片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为何切入6纳米

今年2月对外发布的虎贲T7520是紫光展锐的第二款5GSoC芯片。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T7520采用了ARM的A76架构,由台积电代工,采用6纳米EUV制程工艺,主要面向中低端手机。紫光展锐首席执行官楚庆在谈到为何选择6纳米制程工艺时表示,业界第一个使用EUV的工艺节点是7纳米,展锐选择6纳米是因为EUV的应用更加成熟,供货也充足。

6纳米制程工艺,相较紫光展锐的第一款5GSoC芯片T7510是一个大进步。

紫光展锐在2019年2月巴塞罗那MWC上发布了首款5G技术平台马卡鲁1.0和5G基带芯片春藤V510。而采用12纳米制程工艺的T7510即是由春藤V510和虎贲T710应用处理器组成。目前,这款芯片已经应用在海信5G手机当中。

需要提及的是,目前主流5G旗舰机的芯片大都采用5纳米制程工艺。但除了先进制程的试错成本更高外,楚庆还提及了成本是否能够降低的问题。

在紫光展锐之前,高通、三星、联发科以及华为海思都相继发布了自己的5G芯片。展锐的进入让中低端5G芯片的竞争更为激烈。

紫光展锐与Omida联合发布的《5G数字世界—建于芯片之上》白皮书也提到,2019年与2020上半年5G基带芯片的竞争舞台主要集中在高端旗舰机型,但随着产能的成熟,已经出现了显著的下沉。这份5G白皮书还认为,由于中端市场的庞大体量,掌握这一市场基本就可以拥有5G时代的重要话语权。

5G终端加速渗透下的激烈竞争

在诸多厂商都对5G芯片虎视眈眈背后,我国5G基站的数量已经全球第一。

据中国联通终端与渠道支撑中心副总经理陈丰伟介绍,在网络建设方面,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开以SA独立组网为目标架构,目前双方已经开通共建共享基站超过33万个。而在今年8月,中国移动方面曾对外透露,截至当前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近30万座。

一张5G大网迅速铺开,也意味着一个巨大的市场。

陈丰伟表示,过去一年中国联通依托紫光展锐在内的5大芯片平台推出14个品牌的140余款5G手机。他同时预计到今年底5G终端的渗透率将达到70%-75%之间。

而随着5G终端渗透率提升,和5G通信芯片技术逐渐落地成熟,相较刚上市时的“天价”,5G手机目前价格已经下探到千元价位。而陈丰伟还预计2021年5G手机渗透率将超过90%,“5G手机芯片,5G模组的价格下探将促进5G千元手机将形成规模,未来799元价位之上只有5G手机可供选择”,而大量的4G手机则将供应国外市场。

但他在复盘今年5G市场表现时也提到,疫情对终端产业和实体渠道打击巨大深远,国际产业面临巨大变局,终端产业则出现结构性紊乱,芯片、屏幕、传感器等无规律缺货,“原预计今年4季度会大量上市的5G手机,大概会推迟一个季度左右。”

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认为,美方对华为芯片的打击,影响了芯片产业的健康发展。“不管是芯片研发,还是生产线建设投入都巨大。未来不确定性大,芯片行业往前的动力明显不足。”

他同时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台积电、联发科此前大量为华为供应芯片,导致排产相对混乱,整个芯片产业出现结构性失调。“美方打击华为的芯片,影响的不仅是华为,是整个半导体产业。半导体产业最不经不起折腾。”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