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中国联通:最快2021年底2G全面退网

2020-11-12 19:32:0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2G退网只是业界关注的话题,尤其是中国联通已经确定把2G退网提上明确的日程。在今天召开的第十一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MBBF)上,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工作组组长苗守野透露了中国联通的最新2G退网明确事件,最快明年底2G全面退网!


苗守野认为,4G正处于成熟期,5G迎来大规模发展时期,聚焦5G发展则必须减小2G/3G的牵绊,中国联通已制定坚决向极简网络方向演进。中国联通的基础网络是2G到5G是四世同堂的局面(GSM/WCDMA/LTE/5G NR),运营维护的压力很大,所以需要简化。

  至于中国联通的2G退网具体事件规划,苗守野透露,中国联通一直在努力推动2G网络退网。今年底,已计划240个本地网2G退网,最快明年底2G全面退网;3G年底首先降至1载频,加快VoLTE发展替代3G语音,推进3G逐步退网;最后形成4G+5G协同的极简目标网。

  关于2G退网其实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闻,早在2018年中国联通就已经明确了2G退网的决定。尤其是在今年的下半年,很多仅支持2G网络的老人机用户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机无法使用了,才再次引起了人们的重新关注。

2G退网是大势所趋

  当时中国联通称,对于2G减频地区,用户不必担心自己原有的2G手机卡不能继续使用,联通会通过免费更换手机卡,赠送体验流量、登网优惠购机等优惠活动,协助2G用户向3G、4G迁转,使用户体验到更加实惠、流畅的通信网络服务。

  而在今年下半年,在2G网络拥有绝对优势的中国移动也传出了“2G退网”的消息,但经过详细了解后发现,所谓的中国移动“2G退网”指的是中国移动计划建设部发布的一份文件在网上传播,里面提到了“2020年底前停止新增2G物联网用户”。

  于是有人由此解读,认为是中国移动即将进行2G清频退网。中国移动的2G网络选用的是GSM制式,占用了优质的900M频段,从纯技术角度来看,似乎清退资源利用率相对低的2G网络也更合理。从长远来看,GSM退出历史舞台确实是大势所趋。

你支持2G退网吗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8月末,三大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8亿,其中4G用户数为12.9亿户,同比增长2.6%。有意思的是,就在5G网络已经落地商用的今天,4G网络连续数月保持稳定增长,显然2G退网正在形成影响。

  通过上述数据分析,目前4G用户普及率已经高达80%以上,但不能忽视仍有将近20%的用户停留在2G为主的低速网络,15.98亿的20%仍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客观讲2G退网4G普及提升了社会网络连接的下限,但无可避免的将牺牲一些用户的切身利益。

  除非4G网络的资费、覆盖率以及信号强度能达到甚至超越2G网络,否则2G网络仍旧有继续存在的意义。对于2G退网,你又如何看待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