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Linux > 正文

使用SCons轻松建造自己的程序

2020-10-10 19:35:0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软件项目开发过程中,make 工具通常被用来建造程序,make 工具通过一个被称为 Makefile 的配置文件可以自动的检测文件之间的依赖关系,这对于建造复杂的项目非常有帮助,然而,编写 Makefile 本身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SCons 是一个用 Python 语言编写的类似于 make 工具的程序,与 make 工具相比较,SCons 的配置文件更加简单清晰明了,除此之外,它还有许多的优点,本文将简单介绍如何在软件开发项目中使用 SCons,通过本文,读者可以学习到如何使用 SCons 来建造自己的程序项目。

make 这个工具自上个世纪 70 年代 Stuart Feldman 在贝尔实验室开发出以来,就一直是类 UNIX 程序员的最爱之一,通过检查文件的修改时间,make 工具可以知道编译目标文件所要依赖的其他文件,在复杂的项目中,如果只有少数几个文件修改过,make 工具知道仅仅需要对哪些文件重新编译就可以确保目标程序被正确的编译链接。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在编译中,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重复输入,还可以确保程序可以被正确的链接,缩短编译的时间。虽然如此,但是为 make 工具编写建造规则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复杂的配置规则,即使是有经验的开发者也望而生畏。make 工具的许多替代品便因此而诞生,SCons 就是是其中之一。SCons 是一个用 Python 语言编写的类似于 make 工具的程序。与 make 工具相比较,SCons 的配置文件更加简单清晰明了,除此之外,它还有许多的优点。

SCons 简介

SCons 是一个开放源代码、以 Python 语言编写的下一代的程序建造工具。它最初的名字是 ScCons, 基于由 perl 语言编写的 Cons 软件开发而成,它在 2000 年 8 月获得了由 Software Carpentry 举办的 SC 建造比赛的大奖。现在 ScCons 已经被改名为 SCons,目的是为了表示不再与 Software Carpentry 有联系,当然,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更方便的输入。

作为下一代的软件建造工具,SCons 的设计目标就是让开发人员更容易、更可靠和更快速的建造软件。与传统的 make 工具比较,SCons 具有以下优点:

●使用 Python 脚本做为配置文件

●对于 C,C++ 和 Fortran, 内建支持可靠自动依赖分析 . 不用像 make 工具那样需要 执行"make depends"和"make clean"就可以获得所有的依赖关系。

●内建支持 C, C++, D, Java, Fortran, Yacc, Lex, Qt,SWIG 以及 Tex/Latex。 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扩展以获得对需要编程语言的支持。

●支持 make -j 风格的并行建造。相比 make -j, SCons 可以同时运行 N 个工作,而 不用担心代码的层次结构。

●使用 Autoconf 风格查找头文件,函数库,函数和类型定义。

●良好的夸平台性。SCons 可以运行在 Linux, AIX, BSD, HP/UX, IRIX, Solaris, Windows, Mac OS X 和 OS/2 上。

安装 SCons

SCons 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平台,并为各个系统制作了易于安装的文件,因此在各个系统平台上的安装方法不尽相同,在 SCons 的官方网站上可以查每个平台的具体安装方法,如果 SCons 没有为你的系统制作相应的安装包,你也可以下载 SCons 的源代码,直接进行安装,首先,从 SCons 的网站上下载最新的 SCons 源代码包(目前 SCons 的最新版本是 2.0.1),其次,解压下载的源代码,视下载的源代码包的格式不同而有不同的方法,在 Windows 平台上,可是使用 winzip 或者其他类似的工具解压,在 Linux 平台上,对于 tar 包,使用 tar 命令进行解压,如:

$ tar -zxf scons-2.0.1.tar.gz

然后切换进入解压后的目录进行安装,如

$ cd scons-2.0.1$ sudo python setup.py install

命令执行如果没有错误,那么 scons 就被安装到系统上了。对于 Linux 来说,scons 会默认安装到 /usr/loca/bin 目录下,而在 Windows 平台上,则会被安装到 C:Python25Scripts 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