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IBM宣布剥离信息技术服务部分业务 专注于云计算业务

2020-10-09 13:23:5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IBM周四宣布的这一举措将分离其管理客户IT基础设施的部门,该部门占其销售额和员工的近四分之一。但随着客户更多选择云计算,上述业务已经萎缩,并成为“蓝色巨人”的盈利拖累。



10月9日,IBM正在计划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业务退出,即剥离其信息技术服务业务的主要部分,以加快这家已经有109年历史的科技先驱将重点放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增长更快的业务上。

IBM周四宣布的这一举措将分离其管理客户IT基础设施的部门,该部门占其销售额和员工的近四分之一。但随着客户更多选择云计算,上述业务已经萎缩,并成为“蓝色巨人”的盈利拖累。

IBM首席执行官阿尔温德·克里希纳(Arvind Krishna)周四表示:“我们正在重新定义IBM的未来,以及我们将把重点放在哪里。”他补充说,该公司在云计算领域的客户数量和大笔交易都出现了大幅增长,证明了它在该领域可能具有更大竞争力。

IBM表示,将剥离过去一年产生约190亿美元销售额、约有9万名员工和600亿美元产品积压的业务。IBM公布2019年总收入为771.5亿美元,员工总数为35.26万人。

投资者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推动IBM股价在周四交易中上涨近6%。截至周三收盘,该股今年已下跌7%,落后于云计算竞争对手,后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随着公司将更多工作转移到网上而大幅上涨。微软股价上涨超过30%,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亚马逊股价上涨超过70%。

此举标志着一家曾采取其他重大战略调整的公司历史上最大的转变之一。上世纪80年代IBM个人电脑首次亮相后,它曾是个人电脑的代名词,在落后于戴尔等更灵活的竞争对手后,IBM于2005年将业务出售给了联想。2014年,IBM退出了不盈利的半导体业务,向GlobalFoundries支付了15亿美元来接管其运营。

但与IBM周四宣布的分拆行动相比,这些交易的规模都不算大,这将从根本上改变这家美国历史最悠久、最具标志性的科技公司之一的构成。

IBM现在正在部分剥离的IT服务业务是前首席执行官郭士纳(Lou Gerstner)领导成立的,他在20世纪90年代推动IBM从一家专注于计算硬件的笨拙科技巨头转变为当时蓬勃发展的服务业巨头。

几个月前,IBM宣布将裁员,这是克里希纳上任以来的首次大规模裁员,具体裁员人数不详。他于4月份上任,正试图重振这家科技公司的增长。裁员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背景下进行的,这场疫情导致许多IBM客户缩减投资,推迟大型软件交易。

即使在疫情暴发之前,IBM就一直在为重新定位公司而苦苦挣扎了数年之久。在过去的八年里,该公司销售额下降了大约25%,其在云计算领域落后于亚马逊和微软等公司。在云计算领域,公司租用而不是购买计算能力。

波士顿Nucleus Research的分析师丹尼尔·埃尔曼(Daniel Elman)表示,在IBM客户采用云计算的时候,剥离表现不佳的传统业务可能是一个明智的押注。他说:“他们在云端聚会上迟到了,现在他们加倍下注,承认这是公司的发展方向。”

在前任首席执行官、现任执行主席罗睿兰(Ginni Rometty)努力推动增长后,克里希纳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这表明IBM将重点放在了云计算上。克里希纳负责该公司的云计算和认知软件部门。IBM还任命开源软件巨头红帽(Red Hat)的首席执行官吉姆·怀特赫斯特(Jim Whitehurst)为总裁,这是几十年来IBM首次给予高管这样的头衔。红帽是IBM去年斥资约330亿美元收购的。

IBM一直试图利用它所称的混合云,公司使用混合云来管理跨不同云服务和自家数据中心的软件和其他系统。IBM认为,收购红帽的交易是其历史上最昂贵的交易,是在云计算领域击败竞争对手的机会。

包括将要剥离的IT服务业务的技术服务部门,始终是IBM头疼不已的问题。去年,整个服务部门的销售额下降了6.1%,但仍是IBM收入最高的部门,约为274亿美元,约占公司总收入的35%。4月份,IMB记录了9亿美元的收益费用,主要用于支付与服务部门相关的重组成本。该公司在1月份曾表示,正计划对该部门进行改革,以增强其竞争力。

克里希纳说,正在剥离的业务虽然利润率较低,但将拥有投资级信用评级和增长机会。它将与DXC科技有限公司(DXC Technology Co.)等竞争对手以及一系列更具地区性的技术服务企业展开竞争,其中有些企业可能会提供合作机会。

IBM周四表示,这家尚未命名的公司已经与115个国家和地区的4600名客户建立了关系,并在它认为价值5000亿美元的市场开展业务。IBM表示,新公司将能够在所有云供应商之间进行合作,提供更强劲的利润和现金产生机会。剥离预计将于2021年底完成。在谈到剥离计划时,克里希纳说,IBM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录得23亿美元的会计费用。

该公司周四还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指引,显示营收大致符合华尔街的预期。在第三季度,IBM公布的持续运营初步收益为每股1.89美元,调整后为每股2.58美元,营收为176亿美元。该公司表示,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发布完整的季度财报。克里希纳说,IBM仍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和不断增长的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