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策划运营 > 正文

以用户为中心的网站运营之道

2020-10-04 13:35:4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不管你是家产万贯的网站CEO还是整天在电脑前拼命做站的草根站长,我想大家做的东西都希望被世人所知,被网民认可,当然这里排除那些只看眼前利益的垃圾网站站长。那么何为以用户为中心的网站运营呢?

首先我们来说一个例子,有两个经营网上购物的网络公司,一个有很好的营销团队熟悉市场了解用户心理需求,一个有实力强劲的技术团队,一个网站做得很一般没有花哨的图片和FLASH,另外一个自然是色彩绚丽美工出色。当你做为一个普通用户的时候去浏览这两个网站,你会觉得后者更能够吸引你的眼球。但是当你做为一个消费者,所存在的心理会完全不同,你会考虑哪家公司的品种多,价格实惠,而不是单一的去看他们那花哨或则简单的页面了。

现在很多大型的网络公司都在提倡用户体验,以用户为中心,不管是购物网站也好,新闻资讯网站也好,我们在给网民提供丰富内容的同时,也会考虑到网民浏览网站时的一些特殊需求,比如新闻类网站,主要看的是文字,那么文字太小会不会给网民造成视力疲劳的后果呢?娱乐网站,给网民丰富内容的同时,是否考虑到这种颜色是不是太刺眼?重点文字的颜色是不是不够突出?抓住用户心理,捕捉用户需求才是网站运营者所需要考虑的问题。

我们再来说一个我亲身体验的例子,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喜欢瞎折腾的人,闲着没事就做个站玩玩,不图盈利,就为了消磨时间,一个人在外地孤单啊,找不到合得来的朋友玩。

有一次我做了两个站,一个是游戏网站,一个是网站欣赏类的站点,我对网页设计比较了解,所以我知道什么样的人需要这样的站点,自然做起推广来也得心应手。游戏站建站大概有个十天半个月了吧,平均每天IP不到30,绝大多数还是GOOGLE来的,而网站欣赏的站点上线第一天,我只发了一个帖子,当日IP就突破了100。这虽然是个很小的例子,但是说明了很重要的一点:只有当你了解你的网站是为谁服务的以后,你才能有针对性的去做推广,只有了解用户需求,你才能根据需求分析来提高网站的访问量,网站才能给你带来效益。

当然“以用户为中心”不光是体现在运营方面,在网页的构架、设计、营销等多方面都是很有用处的,时下流行的WEB标准所提倡的不也是“用户体验”吗?

很多东西在这三言两语中可能很难表达清楚,我只是给大家一个思路,希望大家可以去仔细的考虑三个问题:网站的用户群在哪里?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内容和什么样的服务?怎么样才能留住客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