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策划运营 > 正文

社区化,垂直网站的发展趋势

2020-10-04 13:35:2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垂直网站是相对于门户网站而言的,其特点表现为“专而精”,它专注于某一领域或者服务于某一地区。比较典型的垂直网站如财经网站、IT网站和地方网站。垂直网站的发展历史比门户久远。

  社区化已成为垂直网站重要发展趋势
  2004年,博客和社区在中国互联网有了初期的萌芽,垂直网站的先锋如和讯开始提供博客和社区服务;2005年,博客和社区在平静中不断发展,一些专门做社区的垂直网站开始成立;2006年,博客和社区伴随着Web2.0的新概念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老徐的博客一年点击超过千万,51.com、大众点评网、互动新闻网站Digg接连获得风险投资。

  如今,社区化较早的垂直网站继续在垂直领域保持领先,一些在2005年前后成立的垂直网站凭借对特定领域的精准把握实现了用户细分,流量和黏性甚至超过了成立较早社区化较慢的垂直网站。这些领先网站的表现代表着垂直网站的发展方向。今天,大多数垂直网站已经建立起社区,未来,随着垂直网站服务内容的进一步细分,市场将出现更多的中小垂直网站,社区化的趋势还将进一步继续。

  垂直网站为网络社区的形成提供了最好的人际黏合剂
  艾瑞咨询认为,网络社区的形成,需要两个要素,一个是平台,一个是黏合剂。博客、论坛等基本网络环境构成了平台,人与人之间的共同语言则是黏合剂。

  随着互联网博客、论坛等网站构件的普及,网络社区形成由原来的平台聚合发展成内容聚合。即使中小型的垂直网站,也可以提供功能相对完善的平台,发展社区已经没有技术障碍。问题的关键转变成用什么将网民聚集在一起。

  垂直网站关注特定领域,是网络社区黏合剂生成的最好环境。它的用户往往是对垂直领域怀有浓厚兴趣的深度用户,有强烈的表达和交流的需要。因此,社区极易在垂直网站形成。

  社区化实现用户和垂直网站的双赢
  社区化究竟带来了什么切实的好处呢?从用户来说,垂直网站的社区化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和人际圈的基础。越来越多线下关系因为垂直论坛的相识和相知而产生,网友聚会正日渐成为一种重要的人际互动方式。如果没有垂直网站的社区化进程,那拥有共同的浓厚的兴趣的用户就无法实现方便的交流,网络人际圈的建立更无从谈起。

  从垂直网站来看,通过用户之间线上交流的频次和深度的提升,也带来了网站流量和用户黏性的增长,从而提升了网站的营销价值,拓宽了网站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垂直网站吸引的特质人群还可能成为广告主们心仪的口碑媒介和传播对象。论坛也成为了宣传产品、活动和企业形象的最佳平台之一。成熟的人际圈的聚合对于吸引新的访问者有较大的作用。

  垂直网站社区化的盈利困境
  网络社区发展到今天,为用户和社会贡献了极大的价值,同时也遇到了一定的发展阻碍。最重要的阻碍之一,是网络社区盈利能力不够突出。

  仅仅有用户的积极参与,社区依然不能实现良好的发展。垂直网站的社区再好,若其盈利能力弥补不了网站和社区建设和维护的相关成本,网络社区的持续化、健康化发展也无从谈起。因此,决定社区生存和发展空间的,除了用户体验外,社区的盈利能力也极为重要。

  目前,大多数垂直网站没法靠社区赚钱。目前社区盈利的主要手段是提供广告位,包括论坛展示广告、置顶帖广告等。而这些广告形式或多或少的影响到用户的浏览体验和社区的氛围,用户对这些社区广告的认可程度不高,广告主也难以认同广告位的价值。

  近年兴起的口碑营销、互动营销、事件营销和话题营销等营销策略通常借助社区平台发挥力量,但是依旧难以给社区提供有效的盈利渠道。社区的盈利困境依然存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