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策划运营 > 正文

投资者学堂 一个失败创业者的亲身经历

2020-10-04 13:30:5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很快地,我的团队得到一个机会和一位知名的投资者坐在一起讨论融资的可能性。即使我们的生意还没有开始赚钱,我们中也没有曾经担任过CEO职位的,我们都很自信。毕竟,我们已经预计过公司融资以后毛利润可以到2亿。投资者又怎么可能拒绝我们的要求呢?

我们肯定会富有的。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筹集到一小笔资金——1千5百万。

我始终在想,“这将有多么困难呢?” 我们那时候太幼稚,愚钝和异想天开了。

我们的计划有个小小的问题。我们没有人知道如何迎合投资者。所以我做了任何没有线索的企业家都会做的事情:上网查寻”怎样迎合投资者“。

我在网上没有看到任何对于我有帮助的信息。就在没踏入会议室前,我们很快地发现我们的演说要失败。事实上,在我们开始撰写商业计划的时候就已经失败了。

在回忆开始之气,其中一个投资者让我给他一页计划简介。我们当时没有准备有简介,所以我从95页长的计划书表面给了他前11页。

打击一。

32页的幻灯片我还没放到四页,第二位投资者打断问我:"好的,停下来。我懂了。你完全不需要这1千五百万”。

为了融资计划,我过度自信地辩护道;“这个利润如果少了这笔钱就不能实现”

“真的吗?不能实现?”他就像一个嘲笑者笑着回道到。

打击二。

然后两个投资者同时提出一大堆问题:

“你们自己投入了多少钱到这个公司里?差不多有1千5百万吗?”

“我为什么要给20个人工资,为什么要给没有记录的高管10万的高薪?”

“到今天为止你的公司盈利多少?”

“在你的公司还没有赚到1千5百万的时候我为什么给你一千五百万?”

“你怎么证明你在第三年可以有2亿的毛利润?”

“为什么你们要同时生产,销售10种产品,假如已经有了一个企业可以生产10合1的产品呢?”

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没有一个问题是赞成态度的。

打击三。

你可能已经猜到,我们并没有从那次会议里融到那一千五百万。尽管如此,我后来才意识到其中一个原因是我比较青涩的职业生涯造成的。我在这30分钟的会议里学到了真实世界的融资问题,比很多创业者一生学到的还要多。为了纪念这一天,每当我要迎合投资者解决融资问题的时候,我总是会清楚地记得以下六个珍贵的教训:

一、越少越好

目的明确直接了当很重要。累赘的演说和冗长的解释将不会打动投资者,还很可能把他们吓走。用简短,动人,精确的方式来展现你的商业计划书。投资者需要自信的知道你的公司会吸引客户并留着客户。如果投资者在一小段时间无法理解你的公司经营理念,他们可能会假设顾客也不会理解。

二、杜绝猜测。执行,执行,执行。

用事实而不是猜想来激发你的自信。大多数投资者寻找低风险类的企业,他们青睐那些可以尽可能给他们承诺的实战经理人。一个拥有现金流,商业操作记录和真实的经验的公司往往比那些在计划书中预计给投资者巨额回报的公司更容易融到资金。寻找一个只用少量或者不用资金的方法来测试你的公司是否可以生存,然后在你寻找资金前把这个点子转化成功能性的商业计划。

三、避免大话,空话。
让投资者对你描述的蓝图激动起来,但是这个蓝图要合理和可行。避免说大话,空话。如果你描述毫无意义的财政预算并鼓吹你的公司利润在3年的时间里可以从10万增加到5千万,那么受尊敬的投资者是不会认真对待你的项目的。给投资者展示你根据现实构建的3种财政预算方案:最好的方案,一般的方案和最差的方案。产业和竞争对手以事实,过去和现在的数据作为基础分析得出了好的应对措施和防御性假设方案。

四、学会爱上打折店。

便宜的东西是时尚的。在一个不会控制自己花钱的年龄,你需要证明在财政上你是一个理性的经历,你知道怎样利用好每一分钱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给你的运营和市场预算上留点周旋的余地,但是避免太过于保守。绝对不能要求高薪或者高额补贴。投资者希望你处在公司所有的东西都已经开始运营的位置。

五、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你的公司也不会是。

投资者对于激进的创业者是很谨慎的,激进的创业者总是会“眼大肚子小”。要百万元投资到50个部门和百余个产品之前,你要证明你可以创造,管理好一个单一商品并且让消费者满意。展示出你的公司在你表态之前它就已经发展到下一个阶段。完善你的市场策略,销售策略和运营程序。投资者喜欢你的公司拥有可持续的分步骤重复,这样的模式可以让公司发展呈指数成长。记住,即使是谷歌的成功也是在一个单一产品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六、选择做不是最聪明的哪一个。

懂得你已经知道的,知道你还不知道的,发掘那些你不知道他们却知道的人。建立一支可信任的专家队伍。世界上最聪明的领导者是那些周围充满智者的人。投资者投资一支管理团队和他们投资一个商机所花的钱是相同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