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综合 > 正文

分页学习心得1

2020-10-03 20:22:1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DVBBS论坛上看到cwbnig写的一个关于数据库操作的类,就下载下来看一下。

发现其中在分页时读取记录时的代码比较特殊,至少以前我写程序时没有这样写过。

输出上下分页时也是再用“select count(*) from table where 条件”而不是用已打开的rs.recordcount属性。以前有读过一些文章说用rs.recordcount很耗资源,于是用正在运行的程序测试了一下(每天1万IP左右的访问量)。数据库中共有687条数据。

原未改动前采用最普通的分页程序读出所有记录,第一次,406.25毫秒,第二次,296.875毫秒,第三次,343.750毫秒,后又刷新了好几次,最快一次是203.375毫秒。

改进分页的读取程序后,第一次,46.875毫秒,第二次,78.125毫秒,第三次,46.875毫秒。

真是差太多了,以后再也不用rs.recordcount了:(

然后再改读取记录的程序,原使用的是最普通的读取记录的程序,现改为如下代码
(SQL可用):
...
 max="SELECT MIN(id) FROM (SELECT TOP "&(page-1)*pagesize+1&" id FROM table ORDER BY id DESC) tbl"
 strsql="SELECT TOP "&pagesize&" * FROM table WHERE id <=("&max&") ORDER BY id DESC"
 rs.open strsql,conn,1,1
 ...
(ACCESS可用):
...
 strsql="SELECT TOP "&pagesize*page&" * FROM table ORDER BY id DESC"
 strsql="SELECT TOP "&pagesize&" * FROM ("&strsql&") AS tblme ORDER BY "&id&" ASC"
 strsql="SELECT * FROM ("&strsql&") AS tblme ORDER BY "&id&" DESC"
 rs.open sql,conn,1,1
...

不过,这个改了之后,页面执行时间到没有减少(可能是记录数不多的原因,明天找个记录数多点的再改一下)。一直是46.875毫秒,第二、三、五十几页都是这个速度,偶尔会出现32.125毫秒:)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