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英伟达接近于400亿美元收购软银旗下ARM 或下周宣布交易

2020-09-13 13:20:3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近一段时间里,日本软银集团和美国半导体巨头企业英伟达公司进行接触,英伟达拟从软银手中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从而成为“ARM架构半导体帝国”新的统治者。据多家权威媒体最新消息, 多位知情人士周六表示,软银集团即将把英国芯片设计企业ARM出售给英伟达,这一交易最早可能在下周对外宣布。这次转让资产将为这家日本科技投资公司回笼大量现金,并在半导体行业创造一个新的“航母级霸主企业”。

据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双方现在已经非常接近达成一项现金加股票收购交易的协议,英伟达收购ARM的价格可能超过400亿美元。

消息人士也警告说,双方收购交易的最终细节仍有待解决,谈判仍可能破裂。

如果这次交易顺利达成,则将是今年迄今宣布的最大企业收购兼并交易之一,这次交易也可能引起全球各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和ARM芯片设计客户的担忧。ARM架构处理器以低电耗作为优势,在全世界的智能手机手机中非常普及,甚至开始进入了笔记本电脑、服务器等领域,这次收购对于整个科技市场的影响极大。据报道,苹果、高通、三星等ARM芯片的制造商有可能会反对收购交易。

英伟达是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芯片公司之一,专门生产用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心、汽车和人工智能的强大芯片。截至周五,其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比芯片技术的长期领导者英特尔高出近1000亿美元,英伟达也是今年科技股中表现最优秀的公司之一。

软银净赚几十亿美元

如果双方达成协议,将为软银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净利润。目前,作为扭转经营困境的一个举措,软银集团正在对外大量变卖资产。2016年,软银斥资320亿美元收购了ARM,这是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对全球互联网设备崛起的大胆押注。

在宣布收购ARM公司的交易时,孙正义将所谓的物联网描述为正在上演中的“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范式转变”,他愿意对这一现象下大赌注。这解释了它为ARM支付的高昂溢价,对于ARM的收购价比该公司交易前一周的价格高出43%。

ARM有一个不寻常的商业模式:它不出售半导体本身,而是提供其他公司纳入芯片的设计方案等信息,对其技术方案收取授权费和专利费。该公司报告称,2019年从全世界售出的220多亿台设备收取了技术许可费,其重要的技术授权客户包括苹果、三星、高通和华为等。依靠ARM公司的技术和专利授权,外部公司也大大降低了设计ARM处理器的门槛,这种芯片的应用也变得越来越广泛。

据报道,ARM公司的技术开始在数据中心发挥重要作用,主要是通过亚马逊庞大的云计算部门,此外还有一些初创科技企业。

分析师和行业高管表示,英伟达的客户和政府监管部门可能会要求保证英伟达将让ARM继续提供产品和技术授权,而不能给自己的芯片带来不公平的优势。否则,这些大型客户可能会逐渐转向替代芯片技术,威胁到英伟达希望获得的潜在收入。

孙正义的挫折

软银2016年7月与ARM的交易及其在物联网领域的企图心,对孙正义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几个月后,他启动了软银集团管理的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一号,该基金的任务是购买科技领域有前途的初创企业的股份,该基金投资的企业包括网约车巨头Uber、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此外还包括一家使用机器人制作披萨的公司。

但是这些科技行业的豪赌并没有按照他预期的方式进行。

愿景基金一号后来因向有问题的初创企业进行高额投资而受到批评,导致软银集团在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亏损近130亿美元(该集团表示,自6月份以来,愿景基金一号已恢复盈利)。另外,由于愿景基金一号的投资成绩不佳,愿景基金二号的筹建据悉也已经暂停。

ARM并没有像软银所期望的那样迎来强势增长,销售增长相对停滞,无法在物联网市场上占据显著份额。

软银几个月前开始考虑出售ARM公司或让它募股上市的可能性,这吸引了英伟达的兴趣。上个月,ARM取消了将两个物联网业务剥离给母公司软银集团的计划,这一决定使公司的整体资产对潜在买家更具吸引力。

就软银而言,它一直面临支撑疲软股价的压力,该公司承诺进行约400亿美元的资产处置,其中大部分或全部已经在进行或完成,这些举措导致其股价今年上涨了20%以上。

在英伟达之外,软银集团还转让了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部分股权,以及所持有的美国移动运营商T-Mobile股权。另外,软银还准备抛售旗下日本电信业务的更多股权。

在抛售资产换来大量现金后,软银集团最近开始在股市上投资科技公司股票,甚至进行股票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买卖,引发了外界的质疑和担忧,软银集团股价已经连续多日大跌。一些分析师认为,孙正义正在从一个远见卓识的投资人变成金融市场的一个投机主义者。

据报道,在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一直领导着一个小团队谈判ARM的转让交易,其中包括ARM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西蒙·西格尔斯、首席财务官Yoshimitsu Goto、愿景基金业务首席执行官拉杰夫·米苏拉和软银的另一位高管阿克谢·纳赫塔。

黄仁勋胜利

这笔交易将标志着英伟达及其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华裔人士)的重大胜利。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最初是提供在视频游戏中渲染图像的图形芯片,但十多年前进行了一场豪赌,将技术应用于更多的通用计算工作。

当科学家们开始将英伟达的图形芯片用于人工智能应用时,这让黄仁勋获得了巨大的回报。该公司的产品现在正在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那里获得广泛的应用,完成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各种人工智能任务。黄仁勋还推动英伟达在高度依赖人工智能的智能汽车技术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英伟达和ARM在2016年软银交易时的市值大致相似,但是之后两家公司的市值走向完全不同,这也表明两家公司命运各不相同。如今,英伟达的资本估值大约是ARM公司的260倍。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