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快手内测播客产品“皮艇” 耳朵经济再掀战事

2020-09-09 22:28:0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耳朵经济”或成新风口。

今年的“耳朵经济”,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厂争相热捧的焦点,快手也不例外。

Tech星球独家获悉,快手正在秘密内测一款全新的播客类产品“皮艇”,其Slogan为“听有趣的人聊聊世界”,据官方信息显示,该产品还在开发中。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皮艇已经开启小规模测试。


据官方介绍,皮艇App是一款播客节目的收听客户端,汇集众多中文播客内容,为喜欢播客的用户们打造一个新平台。其主打的功能是“精确搜索”、“话题标签”和“兴趣推荐”,涵盖的领域则有“文化”、“音乐”、“艺术”和“游戏”。

Tech星球体验后发现,皮艇的设计界面非常简约。

首页,会呈现皮艇的电台节目,并会标有上节目内容简介和类型。当用户经常收听或者收藏某一个类型的节目时,系统会在后续按照用户的兴趣,自动在首页推荐该类型的内容,皮艇主要以中文播客内容为主。

进入播放界面后可以发现,皮艇采用了大多数播客类产品都相似的播放界面的设计,用户可以对播放内容时长进行任意调整,也可以使用播放界面下方的前进或后退“15秒”的按钮进行调整。

用户还可以在播放列表中任意切换其他播放内容。如果该内容符合自身的兴趣,用户可以对该内容进行收藏,收藏后的内容会存储在个人中心内。同时,皮艇为了鼓励用户对播放内容进行评论,营造社区氛围,所以在播放界面内设有评论处。

此次,快手首次推出长音频产品,也是看中了播客市场。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音频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音频行业市场规模为175.8亿元,同比增长55.1%。而随着近年来行业的快速发展,网络音频行业精品和头部产品不断涌现,音频内容呈现多样化。报告认为,2019年中国网络音频用户规模达4.9亿。

正是基于这个大的行情,年初开始,即刻上线了播客类产品“小宇宙”,紧接着,腾讯发布了长音频产品“酷我畅听”,随后,字节也上线了同类型产品“番茄畅听”,再加上最近,网易云音乐宣布正式上线全新内容版块“声之剧场”,主打年轻IP改编的广播剧与有声书,加码发力长音频赛道。这一系列的动作说明,播客或者说是“耳朵经济”正在被各个互联网大厂所重视,而且还有新产品不断涌入。“耳朵经济”已成了各大厂逐鹿的有一个风口。

但是,长音频背后的核心,实际上还是版权内容储备,作为行业的领先者喜马拉雅也备受版权问题困扰。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喜马拉雅所面临的版权诉讼多达600多起,诉讼方不仅有腾讯、爱奇艺这样拥有大量版权的平台公司,也有多位知名作家和IP持有者。

也是因于此,像今年推出“番茄畅听”的字节跳动,选择和中文在线合作,确保“番茄畅听”的长音频内容能够获得长期的供应,腾讯背后拥有阅文集团,也不用担心内容的问题。而作为长音频新晋玩家的快手,相比于腾讯、字节跳动在内容的版权上仍有所欠缺,这或是快手后期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近期快手8.0的更新,快手变得越来越像一个“全家桶”,功能服务越来越多,快手试图将自己的生态衍生到各个领域,“皮艇”作为快手生态里的重要一环,能够帮助快手在“耳朵经济”中分一杯羹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