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Win2008 > 正文

Windows Server 2008 R2 负载平衡安装配置入门篇

2020-07-28 16:02:4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Windows Server 2008 R2 负载平衡安装配置入门篇,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一、简单介绍负载均衡

负载均衡也称负载共享,它是指负载均衡是指通过对系统负载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把负荷分摊到多个操作节点上执行,以减少系统中因各个节点负载不均衡所造成的影响,从而提高系统的工作效率。
在常用的大型服务器系统当中都存在着负载均衡组件,常用的像微软的网络负载平衡NLB、甲骨文的Oracle RAC、思科的负载均衡(SLB),Apach+Tomcat 负载均衡,它们能从硬件或软件不同方面实现系统各节点的负载平衡,有效地提高大型服务器系统的运行效率,从而提升系统的吞吐量。本篇文章以微软的网络负载平衡NAT为例子,简单介绍Windows Server 2008 R2 负载平衡的安装与使用方式。
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当中,存在着 “网络负载平衡” 功能 (简称 NLB, Network Load Balancing),它以TCP/IP 为基础的服务,可以将一个已注册的IP地址映射到多个内部域的IP地址当中,让多台主机为同时对网络请求作出反应。使用NLB网络负载均衡最多可以连接到32台主机上,让32台主机共同分担大量的服务压力。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 中还具备 “故障转移群集” 功能,它是利用负载共享的方式,把多台服务器的共用信息进行持久化储存,当其中某台服务器出现问题时,请求会自动分摊到其他服务器当中。使用 “故障转移群集” 功能,更能保证 “网络负载平衡集群”的正常运行,有利于统筹管理分布式系统中的各种资源,利用共享信息及其服务机制扩大系统的处理能力。“故障转移群集” 功能将在下一篇文章再作详细介绍。

二、NLB 主要功能

支持群集功能,一个群集最多支持32台服务器。支持网络地址转换(NAT)功能,能把请求自动转发到 NLB 群集上对各台服务器。实现管道化式管理,允许向 NLB 群集同时发送多个请求。支持多地址多端口管理,每台服务器可以绑定多个虚拟 IP,每个虚拟 IP 可建立多个开放式端口。支持故障快速恢复功能,当服务器出现故障重启后将自动恢复群集联机。支持单播、多播、IGMP多播多种群集操作模式。支持事件日志管理,可以快速查阅群集事件记录。

NLB安装

 

三、NLB 使用方式

3.1.  打开 “服务管理器”,添加 “网络负载平衡” 功能。

3.2. 安装完成后,打开“网络负载平衡管理器”

3.3.新建群集,连接到作为群集服务器当中的一台主机

3.4.为此主机绑定优先级数,和专用的IP地址,一台主机可以绑定多个IP地址

3.5.建立群集IP地址以进行负载平衡,若存在多个IP地址系统将会以第一个IP作为此群集的IP对信息进行检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