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Win2012 > 正文

web服务器和http服务器的区别是什么?

2020-07-28 15:08:4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Web服务器的基本功能就是提供Web信息浏览服务。它只需支持HTTP协议、HTML文档格式及URL。与客户端的浏览器配合。因为Web服务器主要支持的协议就是HTTP,所以通常情况下HTTP服务器和WEB服务器是相等的。

      应用程序服务器(简称应用服务器),我们先看一下微软对它的定义:"我们把应用程序服务器定义为“作为服务器执行共享业务应用程序的底层的系统软件”。 就像文件服务器为很多用户提供文件一样,应用程序服务器让多个用户可以同时使用应用程序(通常是客户创建的应用程序)"通俗的讲,Web服务器向客户端传送页面使浏览器可以浏览,然而应用程序服务器提供的是客户端应用程序可以调用的方法。确切一点,你可以说:Web服务器专门处理HTTP请求(request),但是应用程序服务器是通过很多协议来为应用程序提供商业逻辑 (business logic)。
      以Java EE为例,Web服务器主要是处理静态页面处理和作为 Servlet的容器,用来解释和执行servlet/JSP,而应用服务器是运行业务逻辑的,主要是EJB、 JNDI和JMX API等J2EE API方面的,还包含事务处理、数据库连接等功能,所以在企业级应用中,应用服务器提供的功能比WEB服务器强大的多。以这样的定义,IIS、Apache、Tomcat都可以属于Web服务器,Weblogic、WebSphere都属于应用服务器。
      Apache:在Web服务器中,Apache是纯粹的Web服务器,经常与Tomcat配对使用。它对HTML页面具有强大的解释能力,但是不能解释嵌入页面内的服务器端脚本代码(JSP/Servlet)。
Tomcat:早期的Tomcat是一个嵌入Apache内的JSP/Servlet解释引擎。Apache+Tomcat就相当于IIS+ASP。后来的Tomcat已不再嵌入Apache内,Tomcat进程独立于Apache进程运行。 而且,Tomcat已经是一个独立的Servlet和JSP容器,业务逻辑层代码和界面交互层代码可以分离了。因此,有人把Tomcat叫做轻量级应用服务器。
      IIS:微软早期的IIS,就是一个纯粹的Web服务器。后来,它嵌入了ASP引擎,可以解释VBScript和JScript服务器端代码了,这时,它就可以兼作应用服务器。当然,它与J2EE应用服务器根本无法相比,但是,从功能上说,从原理上说,它勉强可以称之为应用服务器。确切地说,它是兼有一点应用服务器功能的Web服务器。
      总结:Apache是纯粹的web服务器,而Tomcat和IIS因为具有了解释执行服务器端代码的能力,可以称作为轻量级应用服务器或带有服务器功能的Web服务器。Weblogic、WebSphere因为能提供强大的J2EE功能,毫无疑问是绝对的应用服务器。最后,Web服务器主要支持的协议就是HTTP,所以通常情况下HTTP服务器和WEB服务器是相等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