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器 > Web服务器 > 正文

no-vnc和node.js实现web远程桌面的完整步骤

2020-07-28 14:58:1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引言

项目需求,要求在浏览器端进行远程桌面的访问,如图所示:

实现远程桌面,需要依赖VNC协议:

VNC(Virtual Network Computing),为一种使用RFB协议的屏幕画面分享及远程操作软件。此软件借由网络,可发送键盘与鼠标的动作及即时的屏幕画面。

相关的参考比较少,去谷歌搜索出来的文章大多都是如何使用客户端进行VNC的搭建与访问,很少有将其内嵌到web里的,腾讯云有相关的功能,但因为业务安全性,咱也看不着人家咋实现的。

再见,百度。用百度查了一次之后,我才知道原来VNC是口红。

所以VNC实践之路就是如下流程:

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与技能,设计一个VNC方案。 尝试,分析可行性。 根据可行性修改方案细节,或推翻方案重新设计。

从整体的最开始设计,到最终落地方案,大约经历了以下七个方案的迭代:

SpringBoot调用REALVNC的C++类库,前后台进行数据交互。失败,因为REALVNC太贵了,客户承受不起。 SpringBoot中模仿TightVNC实现JavaViewer获取数据,前后台进行数据交互。失败,因为TightVNC JavaViewer的源码没注释,看不懂。 SpringBoot中手写VNC客户端,前后台数据交互。失败,因为从0实现一个协议太复杂了,时间成本太高。 浏览器端只做VNC链接,使用原生客户端,直接访问主机。失败,需要安装软件,且只能访问局域网中的主机。 原生客户端 + nginx数据转发。失败,需要安装软件,无法实现动态转发(无法动态变更nginx配置文件)。 no-vnc + nginx数据转发。失败,无法实现动态转发(无法动态变更nginx配置文件)。 no-vnc + node.js数据转发。成功,完美实现。

实现

思想

整体思想如下图所示:nginx转发前台的websocket连接,为了实现外网转发,添加开发的node.js服务器作为代理,将浏览器端no-vnc的websocket数据报在运输层转发给目标主机。

why nginx ?

如果思考过的话,其实发现不用nginx也能实现功能,这里使用nginx主要是减少了前台对后台架构的耦合。

添加网关转发所有请求,对前台只暴露一个端口,不管后台用什么技术,用什么架构,用什么微服务,在前台看来,就好像在访问单体应用一样。

就像目前的华软项目一样,后台用了spring-boot、.net、node.js,各语言各框架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nginx的转发将各模块连接起来,无论后台的架构怎么变,对前台毫无影响,这应该是微服务架构的最佳实践。

这是spring官方推荐的微服务架构图,我们学习并实践了api网关,spring推荐netflix zuul,我们用的nginx,在请求转发上,二者性能不相上下。

随着业务需求的增长,我们肯定也会服务拆分,服务注册,服务发现,消息队列,RPC调用。然后用上eureka、zookeeper、hystrix、feign等一个个优秀的开源组件,一起探索spring-cloud的最佳实践。

websocket

之前一直不了解websocket,就是知道个名,具体细节没有学习。

http协议:请求响应,客户端请求,服务器响应,一次请求就结束。服务端无法主动向客户端推送数据。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websocket应运而生。如果所示,不做赘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