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 SQL Server > 正文

基于Win2008 R2的WSFC实现 SQL Server 2012高可用性组(AlwaysOn

2020-07-28 14:22:1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两年前的《SQL Server 2008 R2数据库镜像部署》,今天“再续前缘”――

微软新一代数据库产品SQL Server 2012已经面世一段时间了,不管从功能上讲还是性能上的体现,较之其早期产品都有了很大提升。特别是其引入高可用性组(AlwaysOn Group, AG)这一概念和功能,大大增强和提高了SQL Server的可用性,在之前的镜像数据库的基础上有了质的变化。

 SQL Server 2012高可用性组在实现过程中较之早起的SQL Server故障转移群集来讲,不依赖特别提供共享存储磁盘阵列,每个节点独立存储一份数据库的副本。其较之早起的镜像数据库来讲,提供多节点高可用,并且针对数据库辅助节点副本可读;此外,在当前可读节点出现故障时,能通过AG自身的机制保证数据库正常访问,而不需要像之前的镜像数据库一样,需要通过访问端来进行切换。

因此,以下将对SQL Server 2012高可用性组的实现进行详细介绍。

一、具体的环境如下

在Windows域中,部署3台成员服务器用作SQL Server服务器,因为SQL Server 2012的高可用性组需要Windows的群集服务支持,所以必须预先在这些成员服务器上实现WSFC。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均为Windows Server 2008 R2,因此其WSFC的仲裁配置有多数(奇数)节点、节点(偶数)和磁盘多数、多数节点(偶数)和文件共享、非多数:仅磁盘等4种。在此,为了体现SQL Server AG无需要各节点共享存储设备这一特性,准备使用3个节点实现。由于是奇数,所以选择多数节点仲裁配置。虽然这种仲裁配置不是被SQL Server 2012 AG推荐的,但是并不影响AG的实现和使用。

clip_image002

另外,由于本文着重讲述SQL Server 2012 AG的实现,所以对于服务器基本配置和网络设置,以及Windows活动目录和域的实现在此略去。

二、实现SQL Server 2012高可用性组必须的WSFC环境

首先在每台成员服务器上安装并配置WSFC,以配置SQL03为例:

1、安装WSFC群集组件

1)打开服务器管理器,选择“功能”,在右边窗口中点击“添加功能”。

clip_image004

2)在添加功能向导中,勾选“故障转移群集”,点击“下一步”。

clip_image006

3)在“确认安装选择”页面中,点击“安装”,进行安装操作。

clip_image008

4)完成并关闭“故障转移群集”的安装。

clip_image010

2、配置WSFC

为所有节点均安装完“故障转移群集”服务后,在任意节点服务器的“服务器管理器”中展开“故障转移群集管理器”对WSFC进行配置。

1)通过“故障转移群集管理器”窗口点击“创建一个群集”打开“创建群集向导”

clip_image012

2)在“开始之前”页中,点击“下一步”。

clip_image014

3)添加所有服务器节点,即将环境中的3台成员服务器添加为群集节点服务器。点击“下一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