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Android > 正文

android使用SoundPool播放音效的方法

2020-07-28 14:21:4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Android开发中我们经常使用MediaPlayer来播放音频文件,但是MediaPlayer存在一些不足,例如:资源占用量较高、延迟时间较长、不支持多个音频同时播放等。这些缺点决定了MediaPlayer在某些场合的使用情况不会很理想,例如在对时间精准度要求相对较高的游戏开发中。

在游戏开发中我们经常需要播放一些游戏音效(比如:子弹爆炸,物体撞击等),这些音效的共同特点是短促、密集、延迟程度小。在这样的场景下,我们可以使用SoundPool代替MediaPlayer来播放这些音效。

SoundPool(android.media.SoundPool),顾名思义是声音池的意思,主要用于播放一些较短的声音片段,支持从程序的资源或文件系统加载。与MediaPlayer相比,SoundPool的优势在于CPU资源占用量低和反应延迟小。另外,SoundPool还支持自行设置声音的品质、音量、播放比率等参数,支持通过ID对多个音频流进行管理。

就现在已知的资料来说,SoundPool有一些设计上的BUG,从固件版本1.0开始有些还没有修复,我们在使用中应该小心再小心。相信将来Google会修复这些问题,但我们最好还是列出来:

  1. SoundPool最大只能申请1M的内存空间,这就意味着我们只能用一些很短的声音片段,而不是用它来播放歌曲或者做游戏背景音乐。

  2. SoundPool提供了pause和stop方法,但这些方法建议最好不要轻易使用,因为有些时候它们可能会使你的程序莫名其妙的终止。建议使用这两个方法的时候尽可能多做测试工作,还有些朋友反映它们不会立即中止播放声音,而是把缓冲区里的数据播放完才会停下来,也许会多播放一秒钟。

  3. SoundPool的效率问题。其实SoundPool的效率在这些播放类中算是很好的了,但是有的朋友在G1中测试它还是有100ms左右的延迟,这可能会影响用户体验。也许这不能管SoundPool本身,因为到了性能比较好的Droid中这个延迟就可以让人接受了。

在现阶段SoundPool有这些缺陷,但也有着它不可替代的优点,基于这些我们建议大在如下情况中多使用SoundPool:1.应用程序中的声效(按键提示音,消息等)2.游戏中密集而短暂的声音(如多个飞船同时爆炸)

1.相关方法介绍:

1)构造方法:

SoundPool(int maxStreams, int streamType, int srcQuality) 参数依次是:

①指定支持多少个声音,SoundPool对象中允许同时存在的最大流的数量。

②指定声音类型,流类型可以分为STREAM_VOICE_CALL, STREAM_SYSTEM, STREAM_RING,STREAM_MUSIC 和 STREAM_ALARM四种类型。在AudioManager中定义。

③指定声音品质(采样率变换质量),一般直接设置为0!

在低版本中可以用上述构造方法,而API 21(Android 5.0)后这个构造方法就过时了! 而用到一个SoundPool.Builder的东东,我们要实例化SoundPool只需调用:

SoundPool.Builder spb = new SoundPool.Builder();spb.setMaxStreams(10);spb.setAudioAttributes(null);  //转换音频格式SoundPool sp = spb.build();   //创建SoundPool对象

要使用上述代码的话,TargetSDK版本要设置大于等于21哦!而且如果minSDK版本小于21 会出现下面的提醒:


2)常用方法介绍:

①加载声音资源:

load(Context context, int resId, int priority) load(String path, int priority) load(FileDescriptor fd, long offset, long length, int priority) load(AssetFileDescriptor afd, int priority) 上述方法都会返回一个声音的ID,后面我们可以通过这个ID来播放指定的声音

参数介绍:

context:上下文 resId:资源id priority:没什么用的一个参数,建议设置为1,保持和未来的兼容性 path:文件路径 FileDescriptor:貌似是流吧,这个我也不知道 AssetFileDescriptor:从asset目录读取某个资源文件,用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