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具 > Fireworks > 正文

FW MX 2004教程:矢量编辑

2020-07-08 18:57:5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7、蒙版效果
7、蒙版效果

  蒙版又称为遮罩,是一种由最上层对象为下层对象提供外形,而下层对象为最上层对象提供色彩的一种图像处理效果。因此,我们把最上层对象称为“蒙版对象”,而下层对象则称为“被蒙版对象”。矢量和位图对象都可以成为蒙版对象或被蒙版对象。

  较常用的一种蒙版效果就是先在工作区中引入一张图像,然后在图像上面画一个矢量椭圆,如图3―34。


图3―34

  然后同时选中选中两个对象(按Ctrl A键),使用菜单栏上的“修改―蒙版―组合为蒙版”命令,两个对象就被组合为蒙版图形了。用鼠标拖动蒙版图形的蓝色中心点即可移动下层的被蒙版对象(小狗图),效果如图4―18。


图4―18

  可以看到,两个对象被组合为蒙版后会淡化显示两对象的重叠部分。而淡化的程度是由蒙版对象和背景色之间的明暗关系来决定。色彩越明亮,淡化度就越小,蒙版对象也就越清楚。

  而在“层”面板中,两个对象被组合成蒙版后,就成了一个蒙版图形,被组合在同一个对象层里。如图4―19。


图4―19

  用鼠标点击这一对象层的被蒙版对象时,该对象外围会有一个蓝色边框。当该被蒙版对象是位图时,则可以用各种位图工具对该被蒙版对象进行编辑。而当该被蒙版对象是矢量图时,则可用各种矢量工具对其进行编辑或修改。同样的,当该对象层中的蒙版对象是位图或矢量图时,也可以使用各种位图或矢量工具对其进行修改。如图4―20。


图4―20

  对于蒙版图形,使用“修改―蒙版―禁用蒙版”命令时可暂时取消蒙版效果。同时在“层”面板中也可以看到,蒙版图形中的蒙版对象被禁用。如图4―21。


图4―21

  此时使用“修改―蒙版―启用蒙版”命令时,又可恢复原来的蒙版效果。

  而要删除蒙版效果时,可使用“修改―蒙版―删除蒙版”命令。此时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如图4―22。


图4―22

  选择“应用”时,将保留蒙版图形为独立的位图图形。但蒙版图形不再可以被编辑;

  选择“放弃”时将会删除蒙版图形中的蒙版对象,只还原被蒙版对象。

  当要恢复蒙版图形时只需点击菜单栏上的“修改―取消组合”命令,即可把蒙版图形中的蒙版对象和被蒙版对象进行分离还原。


推荐:Fireworks视频教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