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WEB开发 > 正文

企业网站尴尬的生存现状……

2020-07-05 13:51:3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中国互联网的十年,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再重返人间的波澜壮阔。但回顾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程就不难发现,数量最为庞大、本应最具有商业价值的企业网站却始终没有爆发,这令无数企业主颇为苦恼。如何建立企业的展示窗口,如何推广企业网站,如何应用企业网站……这些问题成了业内人士最为苦恼的问题。

企业网站出局互联网

记者发现,中国的企业网站缺席互联网大潮确实是个希奇的现象。企业网站本应得到迅猛的发展,但近两年,中国的企业网站不仅落后于其他网站的发展,甚至严重滞后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平均水平。

从数量上看,企业网站的增长也非常缓慢。非凡是2005年,中国企业网站建设服务市场几乎陷入停滞状态。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到2005年底,中国网站数量为69.4万个,其中企业网站所占比例为60.4%(419176个),与2004年底的406022个企业网站相比,年增长率仅为3.1%。

且与我国2000万左右的企业数量相比,企业拥有独立网站的比例还非常低,只有不足3%。从增长率方面来看,企业网站数量的增长不仅低于WWW网站总量增长率(3.8%),而且明显低于域名数量、上网人口等指标的增长率。无论从横向还是纵向的对比,都说明了中国企业网站所处的尴尬境地。

另一方面,已经存在的企业网站其有效利用率也非常低,权威数据显示:天天访问量低于50次的企业网站占据了一半以上的比例,很多企业网站几乎常年无人问津。企业网站本可以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主角,但是却还没上台表演就要谢幕了。

发展缓慢“病根”何在?

许多人认为中国企业网站发展缓慢是因为企业主投入过小所导致的,其中比较典型的观点是“企业主应该对2000元的网站说不”。而网库总经理赵剑锋却向记者表示,事实上,建立一个企业网站的价格与它的实际价值并没有决定性的关系。“近年来,建企业网站的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落,应该说这是一个理性的回归过程,几万元建立的网站无法为企业带来真正的价值,所以企业主不买账。我们反思的一个问题是:建站公司到底应该为了企业主建立一个网站,还是为了企业的潜在客户建立一个网站?企业主建立网站是为客户服务还是给自己欣赏?”他说。

赵剑锋对此问题的理解是,正是因为很多建站公司为了短期的利益,对企业客户的盲从,而自身又缺乏对企业网站的整个运营流程的深入研究和理解,才造成了目前中国企业网站发展停滞的局面。当初耗资巨大所建立起来的网站如同大海中的孤岛,没有客户来访问,无法为企业主带来真正价值,于是企业主们也就不愿意投入专人进行维护,进而造成了网站信息严重滞后,无法给访问者提供有效信息,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

规避企业网站的误区

在采访中,赵剑锋直指企业网站的种种误区。比如,很多企业的网站都是把自己的信息隐藏得很深,用户要点击很多次页面才能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影响了用户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到需要信息的速度和耐心。同时,很多网站中放置了很多华而不实的东西,例如FLASH广告等,这些内容不但对于客户了解你的企业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影响了打开页面的速度。“所以,建立自己的展示窗口,一定要本着实用、简单、快捷、有效的原则。”赵剑锋认为。

而在企业网站的维护和应用方面,赵剑锋同样认为误区多多:“我们在前两年的调查中看到,90%以上的企业网站,只有一个人进行维护而且是兼职,而公司的其他人对网站漠不关心。这就造成了企业网站经常无人维护,这也是企业网站发展不顺畅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用户都希望企业网站能够与他们互动,因此企业应该有专人对访问网站的客户进行维护,通过交流来促进交易。”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