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WEB开发 > 正文

WebStandard路就在脚下

2020-07-05 13:51:2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刚开始接受WEB标准是在2004年的6月份,那时经典里有一些高手们正在讨论一个新东西。当时叫什么我不清楚,反正不叫DIV CSS,只是觉得挺有意思的,就进去看看。发现高手们谈的不是很明白,当时自己HTML代码都熟悉不全的,只会用DW(Dreamweaver简写,下同)。只是看看高手们发的一些国外的作品,觉得很漂亮。但是由于当时自己对HTML的不熟悉也并没有马上进入学习。但是开始了解WEB标准的一些优点了,而最吸引我的就是那种HTML不用动,只需要更新CSS就能把网站变成另一个样子。我是个设计师,程序的美妙我是不能理解的,但是这个换肤的特性却深深的吸引我了。

正式开始学习是在九月份的时候。我采用了局部应用法,也就是说网页的大部分依然使用表格,只在局部采用CSS来定义样式,通过这样的方式我先了解了CSS的一些特性。但是只用了很少的CSS功能。也只局限于文字上的一些应用。对于布局,大面积的布局根本没有涉及。正是由于这样的局部应用法,提升了我的信心,并且帮助了我扎实了基本,因为那里我开始练习看HTML代码了。

后来我已经不满足于这种局部的应用了,所以我希望全局的应用,但是当时国内根本没有什么相关的资料可查,有一些高手翻译的文档基本上还是理论层面上的,根本不起什么作用。但是这些问题并不大,因为我学习网页就是从拆别人的网页开始的,原来是在DW中拆可看到的格式,现在在记事本中拆代码。我想问题不大,那里我就必需要找到一个全世界做得最好的WEB标准网站来拆,当时一直在看Dave Shea 的禅意花园的一些翻译过来的中文资料,其中看到Dave非常推崇StopDesign的作者Douglas Bowman我想Dave这么推崇他,我想他的网站必然可以算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WEB标准站点了。事实上等我拆看他的代码时发现,他真的非常牛。直到现在有很多代码都是我所不能理解的。

榜样找到了,下面就是拆了,想要把他的网站代码下载下来没问题,关健是怎么样去分析。一开始我把他的代码分成了两个部分,一个是HTML结构,一个是CSS样式。分别打印出来。一开始我先看的是他的HTML结构,他的HTML结构写得非常的严谨,我现在的结构思路基本上是依据StopDesign结构改变的。主要是研究他是怎么划分的,然后还研究了他的命名,我现在的命名与他的命名不一样,我采用了一些编程人员使用的命名标准。能过研究HTML代码绝对会让你有很大的进步。这一步非常的重要。

当结构基本上懂了之后,就开始读他的CSS代码,一开始就是单纯的读CSS要害是看高手是怎么写代码的。并且不同的CSS文件之间的关系,以及一些CSS Hack的东西。但是单纯的看是没用的,还需要对应HTML来理解,不然根本不能完全理解CSS的作用。那要怎么样对应HTML来理解呢。我的办法还是一个字“拆”。怎么拆呢,我先把他们还原成为一个正常的样式。然后为了弄明白一句CSS的意思,我就把这句CSS删除然后看效果。假如删除后还是没出现预料的变化,那我就会再查找一下,倒底是怎么回事。有时还会自己去改动,设置来看效。也就是在这样的拆拆改改中就基本上知道了WEB标准的一些技巧。

正在学习之中公司要去接个项目,是个政府项目。当时记得似乎是十一月份了,为了拿到这个项目我开始用最迷人的换肤特性去引诱我的客户,果然客户被这种特性深深的吸引,并且我告诉他们,通过这种方式的构建在改版时可以节约大约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的费用。最终我们拿到了这个项目当然价格不菲,开发周期也破天荒的达到了两个月之久。钱有了,时间也有了。下面我要做的就是如何为客户实现这些,与是我开始了我非常大胆的举动,我要用WEB标准来开发这个项目,于是我开始了结构的策划,CSS的预想。依据设计稿,我不断的修改原来的结构,不断的修改CSS,同时还要应对IE5的浏览器,工作中也出现过解决不了的问题,最后我还去修改了设计稿。使之能更轻易用WEB标准开发。

通过不断的努力,我第一个WEB标准的网站就这样完成了,虽然没办法通过验证,但是换肤的特性是绝对没问题的,并且可以适合IE5~IE6,Firefox等浏览器。

以上是我从一无所知到,基本把握这样技术的过程,虽然也有很多不是没说清楚,但是有一点,学标准需要非常的毅力,因为你会碰到很多困难,有时你会觉得学不下去,但是要学会想办法解决问题才能让你沉到更多的知识。希望以上的文字能让大家有所收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