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 > 经验交流 > 正文

O2O创业将会取代传统服务业吗?

2020-06-23 14:00:1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一直以来,搬家、开荒、洗车、通下水、空调移机……传统服务业被人认为是不入流的“小生意”,很多人都不愿意从事这个领域的工作,创业者也觉得难以吸引资本的关注。但基于移动互联+的O2O服务新模式,让许多服务都可以实现点对点,未来传统服务业将有可能面临灭顶之灾。但其实这么多年来,却很少把钱投向这个行业。确实本地公司的服务业务大多着眼于本地市场,简单来说就是,这些公司既没有业绩,又缺乏可以炒作的点,因而上市无门。虽然之前也有人试水,但是大多不太成功。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至少是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让我们能够看清方向。从七年前开始,本地服务业已经有30多个细分领域,出现了大量O2O的创业公司,投资人也认为他们可以使其估值快速增加,并且能够达到翻倍,甚至是数十倍。在这波创业浪潮中,先行者们通过为线下产品赋予新的定义,利用新的投资工具获得了投资扩张的机会,从而有了规模级的赢收,比如E代驾等。不过反过来看,对于线下传统门店来说,却不是什么好事,这将是多数行业继电商之后的又一重大冲击。对于一些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互联网公司而言,也面临着同等的困境,因为新一代创业者直接连接了劳动者与消费者,而并不一定需要中介者的存在。

无人看好的本地服务业是怎样从小本生意,变成了今天这全民高涨的创业潮了呢?现在看来,2011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它必将被记入史册。这一年智能手机开始普及,运营商推动的人人可用的千元平价机走入了普通大众的生活,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深深地感受到移动互联网的存在。而微信用户的大规模增长,更是让人与人的距离极度拉近,大家知道了自己身边500米内就住着搬家师傅、家政服务员,自己身边800米内住着心理医生、洗车工,自己身边1000米内住着补习老师、律师……那之后,手机支付以其方便、快捷,取代了传统的现金支付成为了普罗大众的主要支付方式。到此劳动者、消费者、平台、支付等均已齐务,移动互联网连接起了这一切,人与人之间,人与事之间的距离极度缩小,比如滴滴打车等。再之后,它们被复制到其他各个领域,尤其以家政行业数量最多、覆盖最广。2013年起,服务业平台式O2O的创业者显著增加,家教、心理咨询、代跑腿、个性化摄影、美容美发、房产经纪、律师、开锁、医护服务、管道疏通、陪练、一对一培训、家政服务、空调清洗、按摩、电器维修、地板打蜡、汽车维修、家具护理、复印打印、房屋维修、演艺主持、代驾、美甲护肤、婚礼主持、洗车、害虫防治、道路救援、空调移机、小型拍卖等无数个领域,均出现了许多网络服务创业者。

虽然分处不同领域,但其实这些创业公司具有一些共性。

一、行为的实质是建设“中介平台”。也就是说他们在产业链上起到桥梁的任用,即连接起了服务者和消费者。

二、组织形式为虚拟公司。以房产平台为例,它们既在线上分配服务订单,也要管理线下的服务品质。

三、解放服务业的劳动者。它能打破地域限制,替代传统中介,从而获得了此前从未有过的规模效益,并提高效率。

四、给服务设定了最低标准。能够更好地规范操作,消费者可以直观地通过服务者的表现,做到心中有数,以达到满意的效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