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C# > 正文

C#应该知道的简单的知识点

2020-05-28 12:15:0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1.本地变量

  一看这个标题你可能会一愣,这是个什么东东。看个小例子:

  static void main()

  {

  int a=10;

  MyClass mc=new MyClass();

  }

  呵呵,这里的a与mc就是本地变量,它和字段一样,也保存数据。字段通常保存和对象状态有关的数据,而创建本地变量经常用于保存本地或临时数据。呵呵,简单吧,但是它和实例字段有何区别:

  实例字段

  本地变量

  生存期 从实例创建开始,直到实例不再被访问

  从它在块中被声明开始,到块执行结束

  隐式初始化 初始化成该类的默认值 没有隐式初始化。如果变量在使用之前没有被赋值,编译器将报错

  存储区域 由于实例字段是类的成员,所有的字段都存储在堆里,无论它是指类型还是引用类型 值类型:存储在栈里

  引用类型:引用存储在栈里,数据存放在堆里

  2.var 关键字

  我们知道var可以自动推断变量的类型,如上代码,我们可以发现在声明开始部分提供类型名时,编译器能从初始化语句的右边推断出来它的类型,所以,在声明的开始部分包括显示的类型名多余的。

  为了避免这种多余,可以在声明的开始部分的显示类型名的位置使用新的关键字var。上面代码可以改成:

  static void main()

  {

  var a=10;

  var mc=new MyClass();

  }

  3.值参数

  使用值参数,通过将实参的值复制到形参的方式把数据传递给方法。方法被调用时,系统做如下操作:

  在栈中为形参分配空间

  将实参的值复制给形参

  4.引用参数(ref)

  不会为形参在栈上分配内存

  实际情况是,形参的参数名将作为实参变量的别名,指向相同的内存位置

  实参必须是变量,在用作实参前必须被赋值。如果是引用类型变量,可以赋值一个引用或者null

  5.输出参数(out)

  在方法内部,输出参数在能够使用之前必须被赋值。这就意味着参数的初始值是不起作用的,所以没有必要在方法调用前为参数赋值。

  在方法返回之前,方法内部任何路径都必须为所有输出参数进行一次赋值。

  如下代码:

  public void Add(out int outValue) { int var1=outValue+2; }上述代码输出参数在方法赋值之前被读取将会报错。

  6.属性(set,get)

  属性是一个函数成员

  它不为数据的存储分配内存

  它可以执行代码

  set访问器拥有一个单独的隐式的值参,名称为Value,与属性的类型相同且拥有一个返回类型void

  get访问器没有参数,拥有一个与属性类型相同的返回类型。

  7.对象初始化语句

  我们都知道创建一个对象是由new 后面跟着一个类构造函数及其参数列表组成。

  对象初始化语句扩展了创建语法,在表达式的尾部放置了一组成员初始化的语句。允许我们创建新的对象实例时,设置字段和属性的值。

  该语法有两种形式:一种形式是包括构造函数的参数列表,另一种是不包括。注意第一种形式可以省略圆括号。

  new TypeName {FieldOrProp=InitExpr,FieldOrProp=InitExpr,…}

  new TypeName {FieldOrProp=InitExpr,FieldOrProp=InitExpr,…}

  示例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Point p1=new Point();

  Point p2=new Point{X=4,Y=5,Z=6};

  Point p3=new Point(9){X=7,Y=8};

  }

  public class Point

  {

  public int X=1;

  public int Y=2;

  public int Z=3;

  public Point(int z) { Z=z; }

  }

  8.this关键字

  this关键字在类中使用,是对当前实例的引用。它只能用在下列类成员的代码中

  实例构造函数

  实例方法

  属性和索引器的实例访问权

  由于静态成员不是实例的一部分,所以不能在任何静态函数成员的代码中使用this关键字。更适当的说,this用于下列目的:

  用于区分类的成员和本地变量或参数

  做为调用方法的实参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